即使Google發表聲明在中國的業務照常,不過Google事件確實已經影響到其在中國的業務,除了搜尋引擎業務外,原定在周三要在中國上市的兩款手機,Google在周二宣布延後。

Google與中國的關係持續對峙中。Google的發言人表示,在中國政府取消審查制度前,將延後Google兩款Android智慧型手機在中國上市。中國政府也隨即對Google的聲明做出回應,表示Google和其他外國廠商必須遵從中國的法律與傳統。

此次的延後上市事件,源於上禮拜Google遭受中國駭客攻擊事件之後,中國的駭客攻擊的目標為中國人權人士的電子信箱帳號,事後Google公司宣布,不願再配合中國政府進行網路搜尋結果審查制度,即使退出中國市場也在所不惜。

而Google此次計畫在中國上市的兩款智慧型手機,分別是三星(Samsung)與摩托羅拉(Motorola)所製造,預定由中國聯通(China Unicom)銷售,原本預定周三在中國上市。現在,Google發言人宣布,將無限期延後此兩款智慧型手機的上市。

同時,國際記者設在北京的新聞總部,對外宣稱自己是中國駭客攻擊最新一波的受害者。根據他們說法,這些記者發現自己寄給國際新聞總部的信件,同時寄發到另一個陌生的帳號。

北京的國際新聞總部發表聲明,「過去兩年,我們經常提醒外派在中國的新聞記者要特別注意網路駭客入侵。要非常小心你點擊的聯結,也要注意你電子信箱的附加檔案,更要經常做病毒的檢查。」該組織也發出一封檢查步驟信件給它的400名會員,幫助他們確認自己的Gmail帳號安全無虞。

無疆界記者組織譴責,對中國的網路駭客攻擊深感憤怒與不安。無疆界記者組織發言人說,遭到入侵的電子信箱會對記者的工作帶來很嚴重的影響,對他們的隱私、專業以及提供新聞與資訊的自由都是嚴重的暴力。他說,「我們堅決譴責這些襲擊,並要求中國產業部門與訊息技術部門對襲擊事件提供合理的解釋。」

他也批評微軟沒有遵照Google的強硬立場。而微軟也承認,此次Google的攻擊事件,微軟的IE瀏覽器是攻擊事件中的一環。因此,法國與德國政府已建議他們的國民轉換新的瀏覽器,如Firefox或Google的Chrome。(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