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旅遊業界龍頭雄獅旅行社旗下的「雄獅旅遊網」,近期如火如荼舉行澳門旅遊抽獎活動,卻傳出活動網頁盜用知名部落客「貴婦奈奈」名義進行宣傳。貴婦奈奈本尊得知後相當訝異,決定與律師研究,不排除對雄獅旅行社提出侵權告訴。

雄獅旅行社表示,網頁確實誤植貴婦奈奈名義,已於今(18)日下午將該部份內容刪除,也會在網頁上公告,並與貴婦奈奈親自聯繫、道歉。

雄獅旅遊網於去(98)年底開始舉辦的澳門旅遊推廣活動(網址:http://blog.liontravel.com/event/venetian/pro.aspx),讓網友透過部落格串連、網路票選方式參與,幸運網友可獲得免費酒店住宿獎勵,活動已進行將近1個月,本周四(21日)截止,目前已有超過400位網友串連部落格、1500多位網友參與票選。

貴婦奈奈指出,昨(17)日深夜,有網友發現該活動網頁「達人推薦」頁面,第一筆文章就是打著她的名號,以滑鼠點入卻是另一位網友「雷獸」於2008年4月撰寫的文章(http://leiso75.blogspot.com),該名網友覺得受騙上當,便寫信通知她這件誇張的事。

「看到網頁上有我的名字嚇了一跳!想說我哪時去了澳門?如果被老公知道還得了!」貴婦奈奈說,雄獅旅行社事前並未告知她活動合作訊息,冒用筆名做「關鍵字廣告」實在很過份,已經與律師研究著作權法相關內容,如果確定對方是故意侵權,不排除近日對雄獅旅行社提告。

貴婦奈奈也為網友「雷獸」叫屈,「這是雄獅的錯,他是無辜的。」她表示,這篇文章冒用她的名義,對辛苦寫作的「雷獸」並不公平,畢竟他寫的很棒,應該露出名字被鼓勵。

「創作者需要的只是尊重而已。」貴婦奈奈強調,知會同意是一種倫理,既然要使用她的名義,就應該通知一聲,而不是這樣偷偷摸摸的使用,而且這活動都進行了1個月,快結束了還沒更正,應該不是不小心誤植。

網友雷獸今(18)日也在自己的部落格留言澄清,他強調文章被雄獅旅遊網引用未被徵詢,不知道這樣的事該如何解決。

此事在網路上也引起網友議論,網友smallmochi說:「這太夭壽了,以後不跟雄獅團出國了!」綠小羊則認為,在網路上「防君子不防小人」,真的很無奈。

貴婦奈奈本名蘇陳端,曾獲選為「百萬部落客」,目前為專職作家,部落格「貴婦奈奈的福態日記」(http://www.wretch.cc/blog/abig99)瀏覽網友已超過3000萬人次,平均每天有2萬多位網友光臨她的部落格。

雄獅旅遊集團成立於1977年,根據該網站資料顯示,該集團員工上千人,2008年總營業額達台幣210億,且電子商務部分就超過100億;根據Alexa.com網站2009年調查,雄獅旅遊網流量排名台灣旅遊網站第1名。(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