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時6年,耗資10億美元興建樓高828公尺的杜拜塔,今(5)日凌晨正式啟用,在璀璨的開幕儀式中,吸引了全球400多家媒體報導,估計全球約有20億人緊盯著電視收看直播。

今凌晨在盛大的啟用儀式中,經過杜拜元首穆罕默德啟動下,正式向世界宣告杜拜塔正式啟用。杜拜塔究竟有多高,儘管先前保密到家的樓高,也在萬眾矚目中正式揭曉,計數儀式一開始在地面上首先施放第一波煙火打頭陣,隨著現場大銀幕的數字一路往上加,令人屏息,最後數字確定停在828公尺,頓時現場一陣熱烈歡呼,足足比台北101多了320公尺,也成為世界第一個高於800公尺的摩天大樓。

接著燦爛的高空煙火登場,一柱擎天的杜拜塔展現傲視全球的高度。這座位於杜拜市區的杜拜塔興建於2004年9月,由阿聯酋國營地產公司艾馬爾開發,美國SOM建築設計公司設計,韓國三星物產負責建造。杜拜塔基座造型為伊斯蘭建築風格,採用了六瓣的沙漠之花,整個大樓外形呈“Y”型,由三個建築主題逐漸連貫成為一個核心體,並螺旋上升,至頂部轉換為尖塔。

雖然一度歷經了全球金融危機和杜拜債務危機的雙重打擊後,杜拜塔仍然極盡奢華風格,重金打造的杜拜塔背後也隱藏財務危機,它的未來同樣備受關注。

杜拜國營企業杜拜世界集團去年傳出倒債風險,靠友邦阿布達比提供250億美元紓困才暫時度過難關;再加上杜拜塔的商業樓層招商並不順利,業者擔心在全球景氣還沒明顯復甦,以及杜拜國內房地產逐漸泡沬化的雙重衝擊之下,杜拜塔短期內恐怕變成世界第一高的蚊子摩天樓。(http://newtalk.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