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日新聞」今天報導,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齋藤正樹以個人理由已提出辭呈。據熟悉台日關係人士指出,齋藤之所以堅決求去,主因在於自從他對台灣地位發言之後,馬政府這半年來從未停止以冷淡對待的方式加以處罰,以致他無法展開日本與台灣的工作,為此相當自責,因此才決定請辭並獲准。

這項人事案在12月6日公布,齋藤將在20日離開台灣。未來接替人選,日本目前還未定案,也可能日本交流協會駐台代表的職缺,將會懸空一陣子。這也代表台日關係正處於低盪期。

雖然台灣外交部表示尚無所悉,未接獲日方告知,外交部尊重日方,日方的進度無法代答。但據日方說法,已經私下告知我外交部,只是必須等待6日公布之後,外交部才方便對外證實。

據指出,對於齋藤的請辭,日本官方原本勸他不要走,但齋藤對於馬政府這半年來用各種方式故意忽略他的作法,對他之前的發言加以懲罰,讓他感到非常不舒服。更重要的是,他自己覺得責任重大,若因此不能展開日本對台灣的工作,他也非常自責。因此才堅決求去。

齋藤正樹今年5月在台發表「台灣地位未定論」,引發失言風波。據中央社的報導,齋藤正樹的請辭,在台灣涉日官員看來一點都不意外。官員說,對於這起風波,台日政府都以低調立場回應,並達成「自然落幕」的默契,希望在維護尊嚴的前提下,不傷害台日關係。

台灣官員透露,齋藤正樹在這段期間的工作情緒很悶,也很積極透過立法委員向馬政府說情,但效果並不大。

中央社報導指出,長達半年的時間,齋藤正樹很少與台灣涉日高層互動,也只見到馬總統兩次。包括6月18日出席國光生技新廠啟用典禮與馬總統不期而遇;以及8月11日陪同日本前眾議員玉澤德一郎會見馬總統。

以日本民主黨贏得政權後,陸續有幾批眾議員訪問台灣為例,齋藤正樹都無法藉機陪見。官員說,這並非馬總統拒見,反倒是日本訪賓了解齋藤在台引起的爭議,主動向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表示,不用齋藤陪見或安排訪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