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活動將成為瑞典醫療體系的一部份,這是最近瑞典政府最新公佈的政策。根據這項新的政策,醫生的處方單上可以列出適合患者的文化活動,與一般的藥物治療互補。這項新的醫療文化措施,將率先於瑞典南部大城Helsingborg試辦,瑞典政府也已撥款五十萬克朗(約兩百萬台幣)給該城,預計試行一年,並於2011年夏天完成評估報告,如果反應不錯,將可能擴大到瑞典其他城市。

學術界早已有研究指出,參與文化活動可以帶給人舒服的經驗與感受,對人的身心健康有正面的影響。有鑑於此,瑞典政府希望能更進一步,透過經費補助文化參與的方式,來看實際的效果,並提高醫療品質。

這項新措施的施行方式,倒不是患者可以隨意透過醫生拿到看歌劇或電影的門票,而是藉由醫生與患者之間充分的溝通,找出一個有助於患者身心健康的藝文活動,這包括的範圍很廣,例如音樂、戲劇、合唱團、園藝、參加讀書社或者是與大自然接觸的活動等都適用於這項政策,最重要的是希望透過文化參與,提高患者的自信心。

據了解,瑞典政府所撥放的五十萬克朗,其中有一部分將用在醫療人才訓練上,然而還有一部份的錢將提供給文化工作者,希望能藉此鼓勵其創作,也許因為觀眾群中有患者,甚至能激發出不同的藝術表演。

至於該政策適用於哪些患者?根據瑞典政府,這項新政策將先鎖定因為憂鬱症、過勞、焦慮等而長期請病假在家休養的人。瑞典政府表示,為了能順利推展這項新措施,並達到預期的正面效果,將組成專人小組,同時也有協調各部門如文化部與社會部的負責人。因此,醫生根據看診結果,可以依序開文化處方,或者可以請其他專家進行進一步的調查,了解什麼樣的治療對病人最有利。

瑞典自九零年代開始,因為健康因素而長期請病假支領社會保險津貼的人數愈來愈多,近來受到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瑞典失業人口直線攀升,目前的失業率高達百分之八左右,這對社會福利支出是一大負擔。因此,這項醫療文化措施可以視為瑞典政府嚐試從另一個方式來提升就業人口,希望讓長期請病假的人可以透過藥物以外的方式, 找到新的動力與對生命的期待,重新回工作崗位。

瑞典社會各界對這個新措施都給予高度肯定,認為將文化與醫療結合將會創造雙贏的局面,除了提升醫療品質以外,也能刺激文化消費。至於成效如何,一年以後即可見分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