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基會為什麼會聞『牛』色變?到底那些國家是狂牛病疫區?

狂牛病最早於1986年於英國爆發,並在1990年代造成上百人死亡,歐洲陷入空前恐慌,世界各國也相繼禁止進口狂牛病疫區牛肉。

截至今日全球共有188人感染狂牛病死亡,英國佔168人,法國佔11人,其餘皆發生於歐洲地區,亞洲則僅有1名長住英國的日本人發病死亡。

目前(截至2008年下半年)被世界動物健康組織(OIE)標記為「出現狂牛病臨床症狀」的國家有愛爾蘭、英國、葡萄牙;「只有感染現象,尚未出現臨床症狀」的國家有德國、波蘭;「狂牛病發生在局部地區」的國家有:加拿大、法國、義大利、西班牙。

美國最後一例狂牛病通報則發生在2006年3月,目前已被世界動物健康組織列為通報期間無疫情等級。日本、澳洲亦被列入此級,澳洲最後一例通報在2007年1月,日本最後一例通報則在2008年3月。

中華台北則被列為「從未發生疫情國家」,中國、南韓亦被列入此級。

南韓2003年12月暫停進口美國牛肉,為新任李明博政府再度開放進口,南韓去年曾多次爆發大規模抗爭,甚至導致李明博的嚴重政治危機,引發內閣改組。南韓已於去年6月間恢復美國牛肉進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