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最新一代作業系統Windows 7兩天後就要上市,面對前代Vista系統的惡評,以及新加入戰場的GOOGLE研發的chrome系統、蘋果新研發的雪豹(snow leopard)系統的強勁競爭,微軟能否靠Windows 7穩住霸主地位?

著名IT部落客,Smart Business雜誌的資深編輯巴特(Ed Bott)最近利用十台型式各異的電腦,著實地測試了Windows 7一番。

這些電腦大都已在巴特手邊使用了一段時間,它們的品牌橫跨戴爾、蘋果Mac、聯想、新力的VAIO、惠普等等,其中有桌上電腦,也有筆電。

根據巴特測試的結果,Windows 7的表現大體良好,也勝於微軟前代作品Vista。

巴特發現,Windows 7在戴爾XPS上運作地非常流暢。巴特說:「我丟甚麼程式進去它就跑甚麼,完全沒有惱人的情形,完全沒有發生系統失敗。無論是進入睡眠狀態,或者再回到視窗環境,它都蠻可靠的。」

不過巴特也並非都沒遇到困難。

使用戴爾 Studio Hybrid時,頭一個月巴特遇上不少麻煩。不過在這之後,巴特認為系統的運作「穩若泰山而且非常迅速」。從一到十,巴特的老婆給了Windows 7七分,扣分來自於頭一個月遭遇的問題。

而在聯想的 ThinkPad X300上,巴特也遇到驅動網路攝影機失敗等問題,不過在換過不相容的驅動程式後,系統便反應良好;至於VAIO的VGN-TX2000則沒遇上甚麼問題。

至於戴爾的 Studio XPS 1340則在切換睡眠狀態時發生問題,但是巴特說,自從造訪戴爾網站進行升級後,他「頻繁地使用這台電腦,沒有再發生這些問題。它運作地非常快,用起來很享受。」

此外,巴特更在Mac Mini上進行測試。他在同一台電腦上建立了雪豹與Windows 7的雙系統,根據巴特的結果,雙系統在大多數的情況下運作良好,不過有時會卡在啟動程序而得重開;不過無論是哪個系統,處理一般事務起來,速度都一樣地好。

儘管之前Windows 7也曾經過試用而獲得不錯的迴響,但是Vista上市前也是如此。PC World雜誌副總裁兼主編麥可克雷肯(Harry McCracken)曾經警告,在這些作業系統上市前可別遽下評論了:「從沒有個作業系統不讓為數可觀的人頭痛。也從沒有作業系統在賣過一輪後,不需要除錯包來好好強化一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