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曾經憾動世界的安娜日記嗎?在兩年的閣樓躲藏生活中,安娜(Anne Frank)在閣樓裡凝望的七葉樹,是她少數能見著的美好事物。這顆七葉樹現在已經150歲了,並且受到了致命的黴菌感染。下曼哈頓的安娜法蘭克基金會四月時已宣佈將分送老樹的子株,並開始接受各方機構申請。

不只一次,安娜驚嘆著它的四季變化,它是如何華麗地綻放滿樹花朵,又是如何緩緩地落盡葉子。

安娜在1944年2月23日的日記裡寫道:「從我最喜歡的樓梯位置,我抬頭看見藍色的天空,以及禿禿的七葉樹。在它的枝枒上閃耀著小小的雨珠,看上去就像銀飾一樣。當牠們乘風滑翔時,我還看見海鷗跟其他的小鳥。」這是在她的躲藏生涯結束的6個月之前。

安娜寫道:「當我看向外頭,看見自然的深處以及神,我很快樂,真的很快樂。」

安娜法蘭克15歲時因斑疹傷寒死於卑爾艮-卑爾森(Bergen-Belsen)集中營。

這顆七葉樹現在已經150歲了,並且受到了致命的黴菌感染。下曼哈頓的安娜法蘭克基金會4月時已宣佈將分送老樹的子株,並開始接受各方機構申請。

自此有34個機構提出申請,不過白宮、紐約世貿大樓遺址、印第安那兒童博物館這3個地方已經事先敲定。

評選結果出爐,共計11個致力於對抗不寬容的機構將會獲贈老樹的子株。這些不寬容包含仇恨、歧視、種族主義等等。

印第安那兒童博物館在其「兒童力量」特展裡,已把安娜跟印地安少年懷特(Ryan White),以及黑人少女布列姬(Ruby Bridges)並列。懷特當年因為感染愛滋病而被趕出就讀的高中,布列姬則是美國南方第一位被安插進白人小學的黑人小孩。

小岩高中則是著名的1957年入學事件的發生地。1957年在美國最高法院的裁示下,1,200名士兵戒護9名黑人子弟進入白人的小岩高中就學,標誌了種族平等的重要歷程。這棵子株將會搖曳在另兩棵1957年種下的樹之間。

以及加州的索諾瑪州立大學(Sonoma State University)。索諾瑪大學裡設有奧許維茲(Auschwitz)集中營倖存者提供的展覽,這位生還者並且是安娜的同校同學。

愛達荷州的波伊西市。波伊西市的安娜雕像已遭到一個種族優越團體破壞。

位在小岩的柯林頓基金會( William J. Clinton Foundation)。安妮法蘭克基金會表示,獲選的理由在於柯林頓與其基金會對社會正義的奮鬥不懈。

波士頓公園(Boston Common)。其內立有自由紀念碑等。一名十一歲的小女孩正為猶太成年禮傷腦筋,她請求波士頓市長美尼諾(Thomas M. Menino)申請子株做為紀念。

位於紐約州北部的南卡育加(Southern Cayuga)中央學區,鄰近的色內佳瀑布(Seneca Falls)是美國女權運動的發源地。

以及西雅圖的大屠殺中心(Holocaust center)、密西根的法明頓丘(Farmington Hills)。

這些子株目前正在阿姆斯特丹外的苗圃接受照護,在今年底前就會船運送抵美國。之後會接受兩年的隔離檢疫,以確保她們不帶有任何的植物病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