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明鏡週刊報導,德國最近釋出的情報檔案顯示,前東德民間的笑話也是西德間諜情蒐的目標之一。

這些笑話包括:

「如果沙漠共產化會發生甚麼事?短期內還不會怎麼樣,但是接著沙子就會開始短缺了。」

「為什麼西德的生活水準比我們高?因為共產黨員在那兒拿不到工作許可。」

「一輛新出廠的特拉比(Trabi)車之所以會有兩支排氣管,是因為這樣你才能把它當成手推車。」特拉比車是前東德的經典國民車,全車由強化塑膠打造,配有一具會轟轟作響的二行程引擎,這種車也是熱門的揶揄對象。

西德間諜之所以蒐集這些笑話,除了評估東德大眾的心理狀態之外,也拿來讓在西德首都波昂的長官哈哈大笑。

前西德聯邦情報局幹員回憶道,在所有間諜提供的情報裡,這些笑話最受到歡迎,總理府與各部會簡直等不及要看到這些報告。

比方說在車諾比事件之後,東德民間開始流傳一個新諺語:「如果有個農夫從他的拖拉機上摔下來,那他一定距某個反應爐不遠。」

還有這個:「車諾比事件不是個意外,蘇聯政府只是在替大家作個X光檢查。」

其他的笑話還有:

「聖誕節已經被取消了。因為瑪麗亞找不到給耶穌寶寶換的尿布,約瑟夫被軍隊召回了,而三個博士沒法弄到通行許可。」

「為什麼東德就連一根針也找不到了?因為它們全給賣去波蘭當烤肉串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