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0.11 newtalk/綜合報導

一口氣向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提出五個電視頻道申請,並積極籌備中的壹電視高層主管表示,目前預定明年二月展開試播,四、五月間正式開播。究竟新聞頻道之外還有哪些頻道會先播,目前尚未確定。針對新聞使用動畫可能引起的疑慮,他並澄清籌備部已訂定準則,詳細規定哪些新聞不適合以動畫處理,像兒少或凶殺或事件就不見得合適。

壹電視新聞總監斯美玲、新聞部總編輯陳裕鑫與壹傳媒主席特別助理余詠珊日昨赴中正大學,與該校傳播學系師生進行交流,除說明壹電視的經營理念、籌備進度外,並就師生們所提問題及外界疑惑予以回應。

斯美玲指出,台灣有很多特色,壹電視的新聞希望把真實的台灣反映出來。他們希望突破目前電視台的做法,以更聰明、更簡單、更直接的方式來講故事。對於新聞的立場,斯美玲說,做新聞的人有其堅持,不是要推動某種意識形態,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給她的答案是:「我們尊重的是民主、自由、公正」。

已於今年8月14日提出新聞、綜合、娛樂、體育及電影等五個電視頻道申請的壹電視籌備部,目前已邁入新階段的籌備工作,不只人員逐步到位,包括壹傳媒集團的新大樓也加緊興建當中。陳裕鑫表示,五個頻道將分階段推動,這不是因為財力問題,而是黎智英的做事原則是要大也要好,因此頻道要準備妥當才能推出。未來頻道播放平台將從中華電信MOD開始,不排除有線電視,並希望發展多媒體平台。

對於外界關心以動畫製作新聞是否會敗壞新聞專業倫理,陳裕鑫解釋,動畫是媒體的工具,可以補足攝影機拍攝不到的地方,但一定要符合事實。動畫用在醫藥、科技等類新聞,比較沒問題,壹電視人員製作時也會請教專業教授。如果是用在社會新聞,他們會查清楚後再交給動畫師製作,「重點是講原因,而不是講慘况」。壹電視籌備部目前也用了二、三頁的篇幅,來向同仁說明哪些新聞不適合以動畫處理,譬如有些兒少新聞、凶殺事件。

壹電視會不會讓台灣更亂?能否解決台灣新聞亂象?陳裕鑫主動提出上述兩個問題,並以過去蘋果日報的經驗回應,他們有信心處理台灣電視界的三大問題:非藍即綠、播報新聞非報導新聞,及新聞、廣告混淆嚴重等。陳裕鑫說,壹電視可以做到政治中立,「政治中立不是像白開水一樣,該批評的也要批評,對各方的監督,在力量的付出上也會平衡。」

余詠珊則轉述了黎智英辦電視台的用心與「企圖心」。黎智英認為,未來三到五年是壹集團最後的機會,如果能在台灣生根,做出最好的東西,才可以和財力雄厚的中國大陸媒體競爭。他不是要跟台灣媒體競爭,是要做華人的CNN、FOX,「我是向全球華人對話」,黎智英說。

黎智英認為辦壹電視是「文化的復興」,余詠珊則以為不只是「復興」,而是「革命」,她希望壹電視能為台灣及國際上1億3千萬華人,保留一個活潑、自由的創作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