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韓總統李明博今天在北京強調,南韓、中國與日本三國峰會是向全世界體現三國領導人的合作意志,尤其在克服金融危機、解決北韓核問題上,需要三國密切的合作。

南韓「聯合新聞通訊社」今天來自北京的報導,李明博今天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和日本首相鳩山由紀夫舉行三國領導人會議時,做出了上述的發言。

報導說,韓中日三國領導人今天簽署了紀念韓中日三國領導人會談10週年相關的聯合聲明,以及有關探索經濟成長與平衡發展環境的持續可能開發聯合聲明。

聯合聲明指稱,相互尊重、平等、共同利益、開放性、透明性,和對多樣化文化的尊重,是三國之間合作的根本。三國應本著「正視歷史,走向未來」的精神,探索相互合作的可能性並逐漸擴大合作的領域。

聲明在提及高層接觸和推進戰略對話時表示,應適當地處理敏感的問題、透過對話和協商解決糾紛、深化安保領域的對話、推進國防和軍事領域人員的交流與合作。

韓中日三國領導人決定,將共同努力重啟六方會談。

有關北韓核問題,聲明稱,將透過和平的方法,持續追求朝鮮半島的無核化,並與其他相關國家繼續共同努力,早日重啟六方會談,保障東北亞的和平與穩定,建設和平、和諧、開放、繁榮的亞洲。

報導指出,全球權力重心,已經由歐洲和美國,正轉向以中國為中心的亞洲,使得韓中日三國在世界上的影響力急劇擴大。這三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 總和佔世界GDP的1/6,它們又都是二十國集團(G20) 的會員國,且都是為解決北韓核懸案問題的六方會談的參與國,可謂是「三角戰略伙伴關係」。

聯合聲明指稱,應對氣候變化,為促進統一的江河管理和水資源管理,組建水資源相關的部長級協商組織,並以「節約、再使用及回收」的「3R」(Reduce、Reuse 、Recycle) 精神為基礎,探索構建三國之間的經濟模式基地,在農業領域尋求組建三方協議機構。

三位領導人還商定,第三次領導人會議和第四次外長會議明年在南韓舉行,並透過緊密的合作,促使明年11月在南韓舉行的G20峰會圓滿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