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次中日韓3國領導人會議今天在北京舉行。中國總理溫家寶會後會見媒體時表示,中國支持北韓與美國進行認真與建設性的對話,也支持朝日與朝韓加強接觸,改善彼此關係。

溫家寶日前訪問北韓並與北韓國家領導人金正日會談。金正日表態指願視與美國會談的情況,進行包括六方會談在內的朝核問題多邊會談。

溫家寶在中日韓3國領導會後記者會回答媒體時表示,六方會談的框架內本來就有雙邊對話機制,兩者並不矛盾。

他說,「中方歷來歡迎各方通過雙邊對話增進理解,增進信任,這些雙邊對話都是六方會談的重要組成部分,而且會促進六方會談。」

對於日前的北韓行,溫家寶說,「朝方在六方會談的問題上顯示了靈活,表示不反對六方會談,願意通過雙邊和多邊對話解決有關問題,為重啟六方會談創造條件。」

溫家寶透露:「朝方不僅希望同美國改善關係,也希望同日本、韓國改善關係。」

他指出,要把重啟六方會談變為現實,需要各方進一步做出建設性的努力。目前各方面臨著機遇,但是機遇也可能稍縱即逝。抓住機遇,就可能繼續取得積極進展;錯過機遇,今後可能就要花費更大氣力。

此外,他表示,中日韓3方今天在領導人會議上討論了東北亞地區形勢、半島無核化和六方會談問題,達成重要共識。

溫家寶說,中日韓3方一致認為,應透過對話協商,以和平方式解決有關問題。「我們都願做出建設性的努力,推動早日重啟六方會談,為實現本地區的長治久安做出積極貢獻。」

1999年11月,中日韓3國領導人在東南亞國協10加3的框架下開始舉行會議。

去年12月,首次10+3框架外的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在日本福岡舉行。會議簽署並發表「三國夥伴關係聯合聲明」,首次明確3國夥伴關係定位,確定3國合作的方向和原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