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本、音樂、和影像能在不到一秒時間內傳遍地球。」這是位於斯德哥爾摩諾貝爾獎評審給予中研院院士高錕在光纖領域成就的最高讚美。

瑞典皇家科學院6日宣布,目前居住在香港的光纖專家高錕和其他2位美國物理學家,因為創造兩項協助開展今日資訊科技革命的工具,共同獲得2009年諾貝爾物理獎。

諾貝爾評審單位表示,今年諾貝爾物理獎表揚兩項協助塑造今日網路社會根基的科學成就,聲明中指出,「他們創造許多日常生活中的實用發明,並提供科學探索新工具。」而其中一項就是光纖電纜,這個工具使資訊能以光速傳輸,高錕因為「視覺通訊領域的開創性光纖傳輸研究成果」,贏得其中一半的諾貝爾獎。

評審單位也說:「若我們拆解所有纏繞地球的玻璃纖維,將可連成一條超過10公里長的纜線,足以環繞地球2萬5000次以上,並且以每小時數千公里速度增長。」

而鮑以爾和史密斯則因「發明一種影像式半導體電路─「電荷耦合元件影像感測器」(CCD sensor)」,共享另外一半的諾貝爾獎。這種感測器是數位相機的「電子眼」。

由於可以電子儀器捕捉光線,而不必再靠光學軟片,1969年發明的CCD sensor「顛覆整個攝影工業」。

CCD sensor技術也有許多醫療應用,例如人體體內掃描,可供診斷或顯微手術(Microsurgery)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