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代昨(2)日發表聲明稿指稱,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調查報告,是「應特定利益團體要求」。NCC副主委陳正倉得知後駁斥,NCC調查是比對多方資料,也包括他們自己提供的資料,除非這資料不確實或有遺漏。若有意見,可以申訴。

8月10日年代風災call in 爭議發效後,8月14日NCC開始介入調查,事隔一個多月後,直到9月30日公布調查結果證實,年代新聞在處理莫拉克風災call in通報上,確實有漏報、延遲通報情事。

陳正倉表示,NCC 的調查報告是詳實比對了年代所提供的通報記錄,以及中央災害應變中心的彙整資料、年代call in 專線電話的通聯記錄,以及NCC的側錄帶,最終做出的結果,都有清楚的數字呈現。陳正倉認為,「這份調查報告應該是正確的。」近期內也會將調查報告公布在網站上。

對於年代「應特定利益團體要求」的說法,陳正倉說,這番話究竟在說什麼?他也搞不清楚,更無關司法干預。不過,陳正倉強調,NCC所做的調查結果一定是公正客觀,「絕不可能偏向任何人。」年代要怎麼說,他不便評論;但當事人若有異議,可以提出申訴,也歡迎他們提供更多資料舉證。

這份調查報告,送交委員會討論後決議,對於年代犯了「新聞倫理上的瑕疵」,NCC將會予以行政督導。未來也將建立SOP作業流程,電視台報導重大災情,開放call in、通報災情都將予以規範。同時針對年代的調查報告,也會提到廣告諮詢委員會中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