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以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熱比婭與恐怖組織有關,以危害國家安全的理由,拒絕發給簽證,在熱比婭公開要求台灣道歉後,行政院長吳敦義今天表示,「我們沒有錯就不必道歉」。

吳敦義今天探視高雄縣燕巢鄉鳳雄營區風災災民時,媒體詢問為何台灣要拒絕發給熱比婭簽證一事,吳敦義說,內政部昨天在會議中提供許多資料,包括維吾爾代表大會、東突組織資料,兩者似乎有相當多的重疊關係。東突組織秘書長更是被國際刑警組織列為通緝對象,包括韓國在內的國家也禁止熱比婭入境。

面對媒體追問澳洲跟日本等國均發給熱比婭簽證,台灣為何不行?吳敦義說,每個國家面臨的問題不同,高雄今年7月舉辦世運,台北剛結束的聽障奧運,國家安全單位依照國家安全需要,禁止與疆獨、東突組織有關的分子入境,以確保國家及兩場重要運動會的安全。

吳敦義重申,不歡迎影響國家安全與利益的人入境,基於國家安全、全民利益,「我們沒有錯」。

對熱比婭要求台灣道歉,吳敦義表示,他不知道這件事,如有,內政部自然會考量回應,如果國家出入境法律沒有錯,就不必道歉。

吳敦義表示,台灣是民主國家,在保障言論自由的前提下,熱比婭的影片,政府尊重高雄市政府的決定放映,未來如果台北市要放映影片,政府也尊重台北市政府的選擇;未來如果對熱比婭的顧慮原因消失,在適當時間若熱比婭依入出境相關法令申請,會依法處理。

吳敦義補充,畢竟熱比婭不像達賴喇嘛是宗教領袖,達賴是進行人道關懷之旅,而熱比婭是政治人物,到台灣一定從事政治活動,基於國家安全、全民利益,內政部所做的決定,他當然支持。

(照片由中央社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