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北京百名學生上周六示威要求釋放客座講者丁小平,周一(21日)有部分學生稱被校方關切,並被要求簽署切結書保證不再惹麻煩。

學生上周六聚集在海淀區公安局外,要求釋放前日被警方帶走的丁小平,美聯社致電該公安局,內部警員稱無法證實丁小平是否遭到拘留,抗議學生稱丁小平被捕與中國十一國慶六十周年建國紀念有關。

曾參與天安門學運的丁小平,如今是中國知名的企業家、投資家以及慈善家,在多所學校裡兼任客座教授,在全國的大學中擁有大批學生支持者。丁小平是中國東北人,1962年出生於黑龍江北部延壽縣,後就讀於佳木斯農業機械學院,清華大學工程力學系,北京大學力學系研究所,1989年學運後被捕,服刑三年,獲釋後就學於中央民族大學政治系。

批評者則稱他是個江湖郎中,此前中國《新世纪周刊》曾爭執丁小平履歷的真實性,丁小平尤以其履歷知名,其中稱丁已教授超過六百種不同的專業課目。

因為國慶將屆,中國已提升維安的層級。儘管如此,這個月在北京發生了兩起持刀傷人事件。上周四鄰近天安門廣場一名男子持刀殺死兩人,並傷及另外十四人,公安表示該名男子當時喝醉了。上周六在相同地點也有一名法國老婦遇襲受到輕傷。周一北京官方已暫時禁止某些百貨公司販賣刀具。

記者造訪丁小平的部落格blog.sina.com.cn/dingxiaoping 時,該部落格已遭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