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可能成為2012年以後中國最高領導人的習近平近日作旋風式四國訪問,最後一站澳洲。習近平此行澳洲的目的還是繼續貫徹中國政府的一貫對外方針和政策,加強更深層次的互惠互利、雙贏合作。拋開另外三個國家不論,單就澳中關係,中國政府的外交策略和手法很能夠獲得澳洲政府的贊許和認同。

 

現任的陸克文工党政府和前任的霍華德聯盟黨政府,都以比較務實的姿態與共產黨中國維持這種生意式的關係,進行“在商言商”政府間往來,同時帶動兩國之間的其他往來互動。在中國政府方面,有一個“民主、自由、法治和人權”禁區希望西方不要衝撞。整個西方包括澳洲在內,在與中國政府交往過程中,基於貿易和國家利益的需求,基本上對中國政府的這個要求是給與滿足的。

 

 

儘管西方與中國在政治制度和意識形態方面存在巨大差異甚至是對立,卻能夠非常功利地在利益面前把爭議擱置一旁,接受中國政府的“雙贏”主張而被“和諧”。這是這個世界的現實,既無法抗拒,也無法迴避。

 

 

我們再來看一看這位可能的、未來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先生,論才幹和能力沒有顯示出比他的前任中共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和胡錦濤有高出之處。毛澤東一代梟雄從蔣介石手中奪過江山,鄧小平三起三落返回政治舞臺中心,江澤民見風使舵投機取巧獲得老人欽定,胡錦濤出生底層綿裡藏針決斷果敢,19893月西藏拉薩嚴厲鎮壓藏人奠定了他日後承接大位的根本。

 

 

習近平得以冊立王儲靠的是什麼呢?靠的就是他姓習,是習仲勳的後代。其父習仲勳早年遭受黨內左傾路線的迫害,險些死於非命。習仲勳在1978年以後成為中國經濟改革的地方大員,其思想開明也許就是得益於早年所遭受的政治迫害。習仲勳在中國留下了比較好的政治口碑,習近平毫無疑問因此受益,成為中國官方和民間都可以接受的未來政治領導人。

 

 

中國官方和民間都對習近平有某種期盼。中國官方對於習近平接掌未來政治權力有一種安全感,因為習近平畢竟中共元老後代,把政治權力移交到這樣出身背景的人物手中,他們離經叛道背棄中共的可能性比起胡錦濤一類要小。中國民間對習近平沒有惡感,不是因為習近平做了什麼,說了什麼,而是他的父親習仲勳主政廣東推動經濟改革的結果。但是中國民間對政治人物的期待可謂毫無作用,民間對政治人物的揀選沒有絲毫發言權,中國政治人物的揀選,全憑中國政治利益集團在黑箱之中操作完成。

 

 

20092月習近平出訪南美,發表了如下這段精彩絕倫的脫稿即席演講:“有些吃飽沒事幹的外國人,對我們的事情指手劃腳。中國一不輸出革命,二不輸出饑餓和貧困,三不去折騰你們,還有什麼好說的”。顯然習近平對中國的人權狀況在世界上遭受批評很不耐煩,所以脫口而出表達了中國政府在這個問題上對西方普世價值的不妥協的立場。

 

 

在中國經濟還沒有獲得世界讚歎的時候,中國政府對於西方的批評還能感覺到一點理虧而裝模作樣地聽一聽,西方則要求無關痛癢的人權對話。今天的中國經濟比以前強大了,不順耳的話就不再耐煩聽下去了。

 

 

2008年澳洲總理陸克文訪問中國在北大發表了批評中國政府在西藏有嚴重的人權問題。如果這次習近平訪問澳洲的幾天裡,陸克文總理再次當著習近平提出這個問題,按照習近平墨西哥的表現,可以估計不會得到禮貌的回應,這是個自討沒趣地事情。也可以推斷,既然澳洲和中國是一種交易夥伴關係,這次習近平的訪問澳洲,澳洲會一如既往地保持好與中國的關係,不去做無謂的政治冒犯。

 

 

中國經濟的發展,掩蓋了它的政治上的滯後和反動。中國政治非民主而帶來的人權惡劣,苦難的承受者是生活在中國共產黨統治下的無權無勢的民眾,與西方並無直接關係。所以西方仍然可以心安理得地與中共親善關係,保持良好的貿易往來,哪怕是與狼共舞。

 

 

但是中國還是在變化著,這個變化不是朝著中共政權更加鞏固的方向發展,而是朝著它的相反方向發展。1989年是中國社會發展的一個重要的分水嶺。在此以前,無論是中共黨內還是民間,還尚有政治民主的傾向,此後全然無存。到今天中國社會的問題和矛盾,比起1989年以前要更為嚴重。社會亂象比比皆是,在中國共產黨的高壓統治下,積壓下來的社會矛盾和衝突正在逐步形成猶如火山爆發的社會能量,岩漿噴發只是一個時間問題。社會反抗此起彼伏,社會矛盾總爆發的臨界點越來越接近。

 

 

中共手中雖然擁有三百萬國防軍和二百萬武警,如果是冷兵器時代,中共一定已經被中國的民眾推翻過幾回了。由於時代的不同,中共只承受國內社會壓力,並不受到國際社會的政治壓力,所以暫時還能應付。西方錯誤地認為,一個專制社會只要經濟得到長足的發展,自由民主會自然到來。中國二十多年的發展和變化證明了這是一個錯誤,這是西方對中共專制的縱容。

 

 

1989年以來,西方一直以人權問題與中共進行交涉,中共也習慣了西方套路,不是動真格的。雙方都清楚,這是一個遊戲。西方批評中國的人權問題,幾乎不要求中國進行可以根本上改善人權的政治民主改革,卻認同中共為維護專制獨裁而提出的社會文化和政治制度不同。這是荒唐可笑的。西方也許要求中共進行政治改革,中共不接受,那麼就退而求其次,不講政治制度,只講人權。所以二十年來西方和中共彼此熟悉對方,互相配合演戲做遊戲。

 

 

這次習近平訪問澳洲會做什麼,能做什麼,都無關緊要。澳中兩國政府之間的良好關係會進一步平穩發展,在“雙贏”的策略下面,中共會成功,習近平也會滿意。但是中國民眾在中共的惡政下所發出的痛苦呻吟會加大,中國民眾的積怨所形成的火山爆發遲早會來到。這就會印證中國文化中的一個鐵律:物極必反,否極泰來。

 

2010618日星期五於澳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