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恆秀

 

 

在貝希特斯加登一帶住宿旅館,只要以5歐元抵押就可擁有一張免費搭乘公車的公車卡,包括到薩爾茲堡,但從薩爾茲堡回來需買票,check-out時繳回公車卡就可拿回5歐元。1999年從慕尼黑搭火車到佛羅倫斯,途經薩爾茲堡,覺得未能到此地走走頗為遺憾,所以這次一定要去,更何況搭公車僅約40分鐘就到。

 

 

 

 

 

 

 

薩爾茲堡誠然美麗,而米拉貝爾花園(Mirabellgarten)也讓人驚豔,是個很好散步的地方。只是這個城到處觀光客,而莫札特之家所在的那條著名的葛特萊德街(Getreidegasse),更是擠滿人,讓怕人多的我呼吸困難,頭昏腦脹。我認為走訪這個音樂城應選淡季,停留三天,隨性慢慢閒晃,才能細細品嚐領略其優美。而且從貝希特斯加登到薩爾茲堡一路景致如詩如畫!老實說我最有感受的是這一段路程的風景,至於薩爾茲堡則不太有感覺。

 

 

 

 

 

計畫的行程最後一站是阿爾卑斯山區一座著名的岩鹽礦場(Salzberwerk),這個我有喜歡。這是個地下採鹽場,至今仍然運作,只開放部分礦場參觀。排隊買票進入後,必須穿上傳統礦工服67個人坐一車,一個礦場導遊一次大概負責五車,進入礦車站即禁止拍照,然後搭乘礦車進入 600公尺長的礦坑參觀。坐上行駛在隧道的礦車蠻有趣,有一種兒童般的興奮。

 

 

 

我又是唯一的亞洲人,而且只有我是獨自一人來玩。一個德國阿公和南非阿嬤帶著兩個唸小學的孫子、以及一對夫婦和我同車,這一路我都跟阿公阿嬤還有小朋友在一起,他們待我像家人。因為導遊用德文講解,阿嬤方便時會翻譯成英文給我聽。供參觀的礦場設計極佳,除具體呈現採礦的過程、機器的運作外,還有依礦場本身的特點設計的娛樂設施。比如其中一項是後方的人抱住前方的人,腿伸直急速下滑一個陡長的滑道,很刺激,驚叫聲四起。

 

也有抒情的。礦坑裡有一座人工鹽湖,我們坐上一艘船,當船行駛時,頭頂上的坑壁不時會有美麗的星光閃爍,還有悠揚的樂聲,真的是如夢似幻。其實單單走在坑道上就很趣,有時會有陣陣涼風吹過,或突然出現紫光,每個人的臉孔剎時都像鬼臉,我就跟小朋友們互相裝鬼嚇對方,難怪來玩的不是成團的學生就是爸爸媽媽或爺爺奶奶帶著小朋友。

 

 

參觀完畢,出來後跟他們溫馨再見。我沿著河往火車站方向走,在搭公車回旅館前到貝希特斯加登市區看看,順便買電話卡、到郵局買郵票寄明信片。一路上坡,熱得我終於打傘,在歐洲夏天打傘可是很尷尬的事,不過我寧可被笑,也不願中暑。而且意外發現在極熱極渴的情況下,喝可樂很管用,這使得原來完全不喝可樂的我,在德國的最後半個月幾乎每天喝可樂,結果每次旅行都會瘦個幾公斤,這次就維持平盤。

 

 

 

最後一天,退房前到山裡散步兩小時。退房時跟老闆聊一下話,他說此地一年通常只有兩個禮拜是這樣陽光麗灑的天氣,而我竟然遇到8天好天氣,太幸運了。不過我心裡想,涼一點會比較舒服,畢竟我來自亞熱帶無須陽光如此熱烈擁抱,不過雖然熱,倒也不似台灣夏天的毒陽鞭打!

 

 

 

 

依依不捨搭上公車,最後一次好好地看沿途美麗的房子,窗台與陽台上鮮麗紅亮的花,山山樹樹與田野,還有雲和藍空。

 

到了火車站,進入月台,坐在椅子上候車。因為購買一個月的German Pass,所以可以在任何時間搭各種車種,包括子彈列車,免去每次購票的麻煩,並可節省費用。

 

 

 

 

其實要搭的火車就在我眼前,因為有些失神沒注意,呆坐的時候,突然覺得頭髮裡有東西,下意識地用手去撥,哦,一陣強烈的刺痛傳來。哇,中獎了,對蜂叮咬過敏的我被蜜蜂蟄到了!腦筋一陣空白,該不會在阿爾卑斯山區長眠吧?1997年在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街道行走時,腳指頭被Yellow Jacket蟄到,嚴重過敏,全身紅腫,呼吸困難,緊急就醫後才沒事。焦慮了好一會,猛然發現停在我前面的正是我要搭的火車,於是快速進入車廂。

 

見一對夫婦,跟他們說,我剛剛被蜜蜂叮到,而我是會過敏的,不曉得會不會有生命危險?他們問被叮多久了?我說大概五分鐘,給他們看我整個腫脹的右手掌。他們說應該不會有嚴重的問題,因為已經五分鐘了我還能講話。不過他們要我立刻到洗手間用冷水沖涼腫脹的地方。回來後,他們幽默地對我說,這一路他們會緊緊看著我,一有狀況就會撥打緊急電話。為了讓我寬心,夫妻兩輕鬆跟我聊天。原來他們是美國人,難怪講的英語沒有德國腔!到貝希特斯加登舊地重遊,慶祝結婚30週年。

 

我果然沒事,只是被蟄到的小指頭部位灼痛、手掌腫脹一個禮拜。被蜂叮咬竟然是我巴伐利亞阿爾卑斯山脈之行的臨別禮物!在阿爾卑斯山脈的呼吸裡,在阿爾卑斯山蜜蜂的咬灼裡,回頭憶旅阿爾卑斯山,像浪一樣撲來旅音清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