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3日大選結束後,台灣進入朝小野大的時代,雖然正副總統由賴清德、蕭美琴當選,但國會則是由國民黨搶下多數,雖未過半,但仍成為國會最大黨。在2月1日新一屆立法院上任後,國民黨由傅崐萁出任黨團總召,隨後由其帶領的國民黨立法院黨團,與民眾黨開啟了一系列的合作,包含推動無限擴權的國會改革法案、曲解憲法文意的總統二輪投票制,以及被外界視為僭越行政權與窒礙難行的花東快速公路建設特別條例等。上述的每一案,可看出背後的政治思考都是高於一切。

然而,特別的是,只要傅崐萁支持的案子,只有要不要優先排審與快速通過的問題,毫無任何實質討論的空間。例如:花東快速道路建設特別條例,從程序和實質的角度看都有非常大的問題,但是因為「花蓮王」傅崐萁長期把持花蓮的資源和力量,對黨中央、黨團形成極大的壓力,所以才會發生如此荒謬的情況。近日,在花蓮發生強震後,傅崐萁更傳出家中「禮盒山倒塌」,在其PO出照片後,更被民眾抨擊「滿滿的民脂民膏」,傅崐萁仗著自己在花蓮有長期鞏固的地方勢力,連收禮無數的壞習慣都敢大辣辣攤在陽光下,此舉彷彿告訴台灣人,不論他怎麼囂張,人民也對他沒辦法。

國民黨長期將花蓮、苗栗等縣市以地方勢力綁樁的方式,牢牢抓住行政及立法權,再透過各種壓力,讓地方資訊趨於封閉與單一。同時,這些把持地方勢力的人物,背後不是黑道就是黃賭毒的產業經營者。本次補選苗栗市長候選人余文忠即為一例,背後撐腰的人物,就是人稱「無照外科醫師」曾涉殺人未遂的縣長鍾東錦。同時,甫上任立委的國民黨前苗栗市長邱鎮軍更被爆出與黑道、統促黨的關係匪淺,集「黑紅」於一身。試問,難道國民黨在苗栗真的找不到一個和黑金、賭博、暴力無關的人嗎?

苗栗是國民黨地方勢力經營最為成功的地方,不但縣長從來未有過政黨輪替外,苗栗市長也不曾有年輕、專業、有價值的候選人參與。二十年來,苗栗市的發展已經被隔壁的頭份、竹南地區狠甩幾條街,苗栗市民應該認真思考,苗栗要的是經濟和發展的動力,還是讓黑金、綁樁與地方勢力持續拖垮苗栗的發展。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