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年來台灣軍方、學界及政界經常表示,對中國灰色地帶的行動感到擔憂,而灰色地帶對台灣威脅有如此嚴重嗎,我們該如何預防中國利用灰色地帶來侵犯台灣的主權呢?

所謂灰色包括干預選舉、資訊戰、經濟箝制、利用非軍事力量及使用軍事力量執行非軍事行動等作為,而這些就是中國在台灣乃至於世界各地,皆有實施的晦澀地帶,而台灣一直以來都是中國持續想侵犯的地區,但又擔心武力衝突會吃力不討好甚至失敗,因此由內部製造分歧,並扶植親近中國的政治人物或有一定影響力的社會人士,使台灣內部自行內耗甚至協助中國在台灣的活動,使中國減少入侵的損失乃至於直接投降中國。

而台灣該如何預防灰色地帶,首先中國常利用真實事件參雜假資訊,因此台灣民眾因先了解事件發生情況與真實性,再來雖然各國政府多少可能會隱瞞部分事件,然而與中國政府隱瞞真相的問題相比,可說是可以微乎其微了,同時中國媒體又受中國政府掌控,因此與其相信中國政府的言論,不如相信台灣與其他民主國家所公布的資訊,與此同時,國內媒體與具影響力人士所說的話是否是符合事件真相,還是惡意操控台灣輿論走向。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