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南韓政府宣布舉辦第3屆民主峰會並將邀請臺灣代表參與時,中國外交部立即表達了強烈反對,並對此表示極度不滿;中國政府將其視為一種對其主權和統一原則的挑戰,因此加大了對臺灣的威脅和壓力。

 

中方警告韓方不要提供平臺給臺獨勢力,並指責臺灣當局以民主和人權為幌子,實際上在謀求擴大臺獨活動空間;種種指控皆暴露了中國政府對於臺灣參與國際活動的深刻擔憂,認為臺灣的參與可能加劇其獨立傾向。

 

中國政府對此採取了強硬立場,堅決主張「一個中國」原則,並再次強調臺灣是其領土的一部分;這種強硬態度和對臺威脅的加劇,顯示了中國政府在臺灣問題上的不妥協立場,以及對臺灣獨立行動的強烈不滿。

 

然而,儘管中國政府試圖打壓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的存在,臺灣仍積極參與國際民主合作,此次民主峰會的舉辦地點在南韓,且有臺灣人士參與,突顯了臺灣與民主國家的聯盟關係。臺灣的民主制度被世界所稱道,其民主發展值得國際社會的尊重與鼓勵。

 

各國領袖和專家在峰會上將圍繞民主、人權等議題進行討論,並探討數位威脅、網路自由等問題。這些討論將有助於提升臺灣在國際社會中的可見度,並促進國際社會對臺灣的認識和支持;同時,這也是對中國政府在國際事務中的壓力和挑戰,因為中國政府無法完全阻擋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的發聲。

 

隨著臺灣與民主國家的合作關係加深,臺灣在國際上的地位和影響力將不斷提升,中國政府雖然試圖以各種手段阻撓臺灣的國際參與,但隨著臺灣與民主國家的合作加深,中國政府的壓力將會增加。

 

對於中國外交部的強烈反對,國際社會應該堅持尊重臺灣的參與權利,支持臺灣在國際舞臺上發聲,唯有透過包容和合作,才能實現全球民主價值的推進,並維護國際秩序的穩定與發展;臺灣與民主國家的合作將是國際社會的一個重要動力,也是實現和平、穩定與繁榮的關鍵因素之一。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