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與臺灣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外交角力日益加劇,特別是在面對中國不斷加大的外交施壓下;美國負責亞太事務的國務助理康達15日在聯邦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上表示,美國與臺灣在南太平洋地區僅剩的友邦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保持密切合作,以確保滿足這三個國家的需求,並阻止中國可能進行的影響。

 

15日康達等官員參加了關於「美國在太平洋島國地區戰略」的聽證會;聽證會聚焦於美中在該地區的角力,而臺灣多次成為討論焦點;共和黨議員芮基茲尤其關注國務院對臺灣外交狀況的瞭解程度。

 

康達在回應諾魯在臺灣一月大選後轉向中國的事件時表示,中國對諾魯使用經濟誘因,並曲解「聯合國大會第2758號決議」的內容,這種做法令人失望;美國在諾魯與臺灣斷交後立即發表了聲明;去年,美國聯邦眾議院通過了「臺灣國際團結法案」,主張聯大第2758號決議不涉及臺灣,並將致力於對抗中國試圖在國際組織中扭曲臺灣問題的行為。

 

康達指出,美國對諾魯及對臺灣在南太平洋的三個友邦吐瓦魯、帛琉和馬紹爾群島釋放了警示資訊,指出北京經常做出承諾卻未兌現,這可能導致負面結果;因此,與中國有經濟往來時,應該謹慎行事,並「睜大眼睛」。

 

芮基茲追問國務院是否掌握諾魯有意在臺灣大選後轉投北京懷抱,以及美方是否可能使與中國建交的南太平洋島國再次承認臺灣;康達回覆,美方瞭解諾魯有些疑慮,並曾與夥伴合作解決這些問題。

 

他還說,臺灣在南太平洋的友邦中,有些曾與臺灣斷交又建交,每個國家都有權做出自己的決定,但鑑於北京過去的記錄我們確實鼓勵各國(對中國)保持謹慎立場;民主黨籍的范荷倫將焦點轉移到臺灣前邦交國、地理位置相對靠近夏威夷的吉里巴斯,關切美國將如何在這個控制太平洋的戰略島國上,抗衡中國影響力。

 

康達指出,美國首要任務是在所有南太平洋國家積極行動,例如美國駐斐濟大使德莫爾(Marie Damour)正在吉里巴斯訪問,她將藉此行瞭解吉國需求。此外,美國也與澳洲合作翻新吉里巴斯的坎頓島(Kanton Island)碼頭;康達說,美國與吉裡巴斯計畫互設大使館,美國另已在索羅門群島及東加(Tonga)開設大使館,也將在萬那杜開館。

 

綜上所述,美國在面對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的外交挑戰時,積極與臺灣合作,過各種外交手段提升臺灣的國際能見度,並防止中國進一步擴大影響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