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於上個月首發於[草根論壇]。在觀看文章的時候可以順便比對M財經台灣房價這張

圖,來判斷我所言是否為實,此M財經的台灣房價圖勢是我今天才發現的,所以草根論壇處並無此圖。

草根論壇連結:

https://grinews.com/news/category/forum/

 

首先在講述之前,我們應該要先有一個很明確的認知,這個世界從不存在那種[既要經濟好又要房價跌]的答案。 

如果有,請讀者先自問自答,如果真有這種答案,那麼為什麼世界各國都不肯採用? 

是否是因為這種答案無法複製成功?就像世界各國無法複製新加坡那種社會住宅模式。 

 

而每一個國家的人文情況也不相同,有的國家房屋持有率低、有的盛行租屋文化、有的是只有地上權、有的繳納的稅高。 

但不管哪一種文化情況,只要你搜索[年輕人買不起房+XXX國],幾乎都能給你列出來,這還不討論這個國家的薪資收入到底是增高還是降低,因為居住正義這種答案本身就是複雜到可以開一門讀四年的科系。 

 

我最近就看到瑞典的房貸期限是破百年,該國的薪資收入是台灣的4倍以上,稅務也比台灣更高,房屋持有率比台灣低7%左右,這個國家也是大多數人買不起房。 

 

本篇文章並不討論到底[居住正義]這個課題,講述這些只是怕一些人能仍固執陷入這個心結當中,如果真想瞭解,請從[包租公課程]+[其他各國居住正不正義]去瞭解。 

 

基本上,台灣居住就不曾存在有正義過!從蔣經國時代就開始有所謂的[無殼蝸牛]群發起遊行抗議示威了,一直經歷陳水扁、馬英九到蔡英文時代這種情況都不曾改善過,只是台灣人的記憶是很短暫的,也很喜歡挑自己想說的,更只想罵別人而已。 

 

當然我是不是有忽悠各位,都歡迎大家去查新聞資料,至少我查到的紀錄確實歷任總統都有面臨這些聲音。 

 

台灣這15年來的房價升高我歸納成三個時期,正如我開頭想表達的,想要經濟好,房價自然會高,這是一個經濟學的定論。 

 

第一個時期,[是馬英九先生的開放陸客來台政策],如果對當時還有印象的人都應該知道[陸客一條龍]是怎麼樣子的吧,當時便已經開放香港人可以在台灣購屋,雖然規矩還是很多,但已經開放了。 

造就精明的中國商人一方面在中國招攬遊客,另一方面在台灣的各大旅遊景點購置房產,經營商店或者旅館。 

當時很多台灣人也跟著一頭燒,便是造成台灣各大景點房價飆升的最重要因素。 

 

更別說還有很多中國人到台灣購置住房,這些現象加上台灣的投機客引發各地房價升高,雖然熱度已經過了,但要清楚,房地產本身就不存在無故降價,所以房價就不可能回落。 

 

第二個時期,是2016年蔡英文女士上台,但正確的說法是[2015年台商就已經逐漸撤出中國了。] 

台商為什麼撤出中國,這點大家可以回顧那2~3年的東森新聞關鍵時刻節目,東森不支持民進黨吧,所以不存在為民進黨講話。 

從2016年到2020之間,便是約有15~20%左右的台商用各自手段把資產從中國撤離,然而這些資產有部分回到台灣這塊土地上。 

 

因為本身是將中國的企業、工廠收掉,回到台灣後又不可能馬上蓋好工廠或者還想持續工作下去,所以人有了多餘的錢自然也會購買房產,這是人之常情,但這種情況當然也把房價給拉高了。 

 

不過這個階段,拉的是市區房價,畢竟經商、開工廠的台灣人也不傻,置產的同時也想過未來要把房產出手。 

 

第三階段就是2022~現在此刻。當然主力也仍然是[在中國撤出的台商們]。 

恐懼兩岸發生戰爭影響到他們、中美歐開始緩慢脫鉤、印度、越南新興勞動市場,這些各種因素不光是讓台商緩慢撤離中國,連中國的商人也是如此。 

要知道,本來中國就是一個世界工廠,而它供應的是歐美國家,美國就佔了1/3以上,歐盟也占了1/3以上,所以歐美與中國想脫鉤,這些企業自然也要撤出搬離中國。 

說句笑話就是,連中國扶持多年,現在是中國之光的比亞迪、寧德時代,也開始在中國外想辦法設立生產廠房,在海外幫外國人增加工作機會。 

 

而我們在2022年階段就開始台商在台灣各大工業區搭建工廠,不過怎麼可能他們的資金只有在工業區、科技園區這邊,更別說因為很多國外企業看到很多他們需要的台商、高科技人才也回到台灣或在台灣擴廠,也跟著進駐台灣。 

 

這種1+1大於2的情況下,台灣房價當然也只能漲起來。 

 

以上三個階段是我所觀察到的現象,當然是否如我所言,就看各界人才評論分析了。 

只是台灣一直處在很奇怪的現象,明明經濟狀況是這20年來最好的時候,可總是很多人說蔡英文女士執政期間經濟衰敗。 

明明買不起房的原因其實跟台灣人自身購屋條件有關,如果瞭解歐美那些大坪數的房子,就可以發現那基本上都是坐落在[生活機能]無法讓台灣人接受的,而離工作的城市需要花上1~2個小時的車程都是很正常的。 

 

就好像如果在台北買不起房,其實去台北八里、三芝,桃園龜山、復興,這些都是山靈水秀、風景美好,而且還能讓你買得起透天、廣大坪數的,但有人願意嗎?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