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一篇回憶文,我覺得這篇討論就算再過20年都是一個很好的討論。

 

這是我過去跟一個中國人談述中國人為什麼普遍容易過的不好的原因,我是如此的解釋這情況。

 

「中國是一個政治導向很嚴重的國家,凡是種種都是以政治為優先考量的地方,所謂的政治導向並不光只是國與國之間,比如中共國毫不考慮自己國內狀況,對中華民國、國際各國進行很多項貿易制裁行為,來脅迫對方取得自己想要的結果。

 

而其實更多的是,人與人之間的鬥爭,比如江派習派之間的互鬥。」

 

這位中國朋友問我,說他懂江派習派之間的互鬥,但不懂這跟政治優先導向影響中國人生活有什麼關聯?或許大家都沒有選票,也無力對上層政治鬥爭做出什麼影響,也看不出這兩派鬥爭對他們有什麼問題。

 

我回覆他,我說「我們都知道江派的大本營是在上海、香港,也知道江派在上海、香港這邊跟國際的互動是很密切的,那麼江派為什麼勢力這麼大?那是因為他們在香港、上海這邊獲得大量的財富,而這些財富可以讓其他黨員去支持他們。

 

可是財富不可能憑空產生,一定跟金融體系、工業體系、貿易體系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所以我們可以知道如果要打擊江派的勢力,首先一定要先斷掉他們的財富來源,並將這些財富、權力收歸己有,才能將這些財富、權力分享給其他人來並獲得支持。

 

可是財富本身就是原先體系產生出來的,權利通常還跟底層、下屬有連動,如果想要把敵方派系的東西收歸己有,要麻這些體系的支持者們投奔過去,要麻就是把這些人給換掉,或者創造出新的崗位把權力剝奪過去。

 

但我們都知道,如果不是在已制定大多數人認可的規則上位成功,或者在權利互相競爭情況下由下屬們推舉出來的人選上位,往往新的領導會有指揮下屬不力、發生問題應該承擔歸屬責任混亂、不了解業內營運狀況造成多做多錯、破壞規則造成消費者、投資者、合作者不信任狀況。

 

雖然這些體系感覺沒有變化,但你會感受到效率變差了、利潤變少了,甚至慢慢會覺得不方便而選擇不再使用。

 

而這還是僅僅這位新的領導者是一個為國為民的好政客,他本身不會去以權謀私、貪汙腐敗的情況下,如果有那又是一個很複雜的情況,偏偏哪怕民主國家都很難避免到這種情況,所以就別妄想新的領導是一個為國為民的好政客。

 

可民主國家當中,我們有所謂的糾正機制,通常以上所說的東西在民主國家當中也絕對見得到,但只要影響到人民的利益的時候,我們在野黨或敵對黨每2年就會揪出來討論一次,如果損害我們的利益讓我們無法接受,我們就會用選票更換新的執政團隊。

 

可專制國家,這些新的團隊要負責的是推舉他們上任的黨高層,而不是底層利益相關的人民,對於黨高層來說,忠誠才是第一考量,而非新的團隊做得有多好能給他們面子爭光。

只要能給足足夠的忠誠,就算把人民的利益都耗光了,他們也仍然是前途光明,可民主國家卻是,政治生命就是到頭了,別想在政治這塊領域走下去,如此偏差的情況下,這也是為什麼專制、獨裁的國家基本上人民都是過得越來越差的原因。

 

這不光是中國這個專制國家才有的情況,世界上仍然是專制獨裁國家也沒逃過這個規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