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眾黨「柯盈配」在2024總統大選得票墊底,柯文哲選前表示遭到各家民調刻意打壓,為了回應外界內參民調失準問題,甩鍋因為「加計手機」才會失準,甚至直指投票率只有「七成一」,針對失準問題無法自圓其說,卻給外界「敗選戰犯」的想像空間。

  柯文哲以內參民調擴大支持群眾的想像空間已是昭然若揭,還在選前痛批將他定位老三的所有民調,質疑背後恐有政黨運作,甚至直指操作機構效應,如今選完根本敬陪末座;還將民調「加計手機」還有「七成一」投票率,全部當作「敗選戰犯」豈不可笑。

  柯文哲對「戰犯」之一的民調「加計手機」提出看法,認為民眾黨的「全市話」封關民調接近結果,但因必須「加計手機」後的數字,所以最後才出問題;回想當初藍白合在民調上的爭論不休,柯文哲堅持不以「全市話」為主,顯然就是雙重標準。另外,「戰犯」之二的「七成一」投票率,民眾黨認為年輕族群投票率愈高,才會與內參民調結果更接近,但投票率只有七成一不如預期才會敗選;柯文哲逕自把所有年輕選票都納入麾下,不僅頗有檢討選民之嫌,無疑又是另類的「民調柯學」。

  民眾黨內參民調失準的「敗選戰犯」就是槍口對外,不去檢討自己淪為老三的政治現實,還以「民調柯學」自欺欺人,顯然就是欺世盜名的政治戲法。

作者為專欄採訪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