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看著很多人在吵居住正義的時候、囤房稅、社會住宅的時候,我不由感嘆大多數的人都不懂房價的本質是什麼?

 

為此我寫了6~7000多字用六篇文章從本質上的問題討論到解決之道,但為了有效讓人了解真的問題在哪,我用一句話概括所有答案。

 

[房價的本質在於,想買房的人,他的需求是甚麼,然後,跟與他相同需求的人,做競爭動作,最終,以誰能承擔更多的壓力做告捷。]

 

這段話如果大家細心品嘗就會發現,不管是薪資高景氣好的時候、薪資低景氣低迷的時候,甚至如果看國外對於空屋的課稅有多高的時候,就能發現,其實大多數人依舊買不起房子、依舊需要來自長輩的贊助或借款才能夠付得起或買得起房子。

 

因為,每個人都想在生活機能方便的地方生活,而這種地方的空屋自然就少,競爭自然就會變得激烈起來,生活機能不方便的地方,大家自然寧可租房也不願每天生活難受。

 

另外房價想要跌,基本上是一個很困難的情況,因為沒有人希望自己的資產有所減少,所以基本上是不太會低於市場價8成出售,而人們一定希望能夠賣出一個好價錢,所以就算比市場價高於3成也都有人敢開這個價。

 

如果不懂房價的本質在哪,基本上討論再100年都不會有甚麼好答案,房價仍然只會跟著市場浮動而已。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