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到大王具足蟲,相信身在台灣的朋友一定不陌生吧?自從台北某人氣拉麵店推出限定款「大王具足蟲拉麵」後,這個詞彙便像病毒一般擴散開來。上至影視新聞下至網紅自媒體,處處皆能見到「大王具足蟲」猙獰可憎的身影。

台灣人的「愛跟風」

既然談到大王具足蟲拉麵,就不得不聊聊台灣人「愛跟風」的特性。從過去席捲全台的「雷神巧克力」、「夾娃娃投資風潮」,到近幾年紅到國外的「衛生紙之亂」、「鮭魚之亂」,無一不是跟風跟到走火入魔的例子。

或許有人會反駁,說這是「大網紅時代」的副作用,是無可避免的社會現象。但其實台灣人的愛跟風,早在網路尚未普及的年代便開始了。平時門可羅雀的糕餅點,在過年佳節時突然大排長龍,相信這場面一定不陌生吧?這就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啊!

而對於阿比丁來說,以上事件雖然異常浮誇,卻並非最讓人印象深刻的跟風案例。真正讓阿比丁體會到可怕的,是105年大學學測,那個名為「我看歪腰郵筒」的作文題目。

根深至教育的跟風文化

即便是事過境遷後的現在,阿比丁仍清楚記得「我看歪腰郵筒」這個題目。當年大考中心給出的標準答案為「生活中的小確幸」、「以幽默態度面對困境」等雞湯式的正能量題材。只要順著這兩種脈絡去寫,分數通常不會太低。而阿比丁劈頭便寫下「淺談台灣人的跟風文化」一行大字,想當然得到了史無前例的超級低分 (當年選擇題全對卻只拿下13級分..

姑且不論歪腰郵筒到底算不算跟風,這邊只對大考中心的「給分標準」提出質疑。或許出題老師並無惡意,又或許阿比丁真的寫得很差,但個人認為獨大「正能量題材」的作法不僅有違學術專業,更縮限了考生們獨立思考的空間。畢竟作文並非數學、物理等硬科目,大多時候是沒有正確答案的。

而這樣的給分方式一但成為常態,考生們為了分數便會一股腦地迎合討好。最終受過大考洗禮的莘莘學子們,被潛移默化地培養成「考試機器」也就算了,還因此染上「盲從」、「人云亦云」等劣根性。仔細想想,大考中心的作法,又何嘗不是一種鼓勵跟風的行為呢?實在是諷刺至極。

只期望台灣的教育能擺脫僵化思維,朝著更加多元開放的道路前進。阿比丁相信,唯有從基礎教育著手,才能真正解決眾多至今無法根治的社會問題,共勉之。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