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2024總統徵召人選繞了一圈還是新北市長侯友宜,黨主席朱立倫早已傳出先後與侯友宜以及鴻海創辦人郭台銘會晤,號稱秀出科學數據也向藍營縣市首長一起討論,對比先前喊出黨內初選以及競選民調,恐讓「黨選之人」的藍營醬缸文化再現。

  國民黨內醬缸文化已有百年歷史,源自一種威權體制的「老人政治」,為了個人私利不擇手段,導致組織內部爭相奪利;黨內從頭到尾只有侯友宜與郭台銘,也看不出兩位經歷任何民調機制而橫空出世,如今就算侯友宜出線,是否能與民意唱和恐怕底氣不足。

  侯友宜被徵召前對外宣稱尊重黨的節奏規定,話鋒一轉表示全力以赴,希望能為國家、人民做事;郭台銘二度又在政治遊戲中慘遭愚弄,追根究底還是吾黨所宗,黨中央人選最終「掀牌」侯友宜卻不見郭台銘「翻桌」,顯然又是朱立倫一手策畫的關門大戲。朱立倫上演這場宛如師心自用的宮廷內鬥,無疑反映了藍營醬缸的「黨選之人」,侯友宜與郭台銘浮出檯面印證國民黨內畸形的政治文化,不僅埋沒其他人才,凸顯老臣謀國心態,看似民主公平的初選機制,也因特定人選而相形失色,說穿仍是政治菁英在鞏固政權,能夠迎合政黨才能獲選。

  侯友宜無疑是藍營醬缸內的「黨選之人」,能否迎合民意已非重點,可以配合黨意才是關鍵,也讓這場總統人選的關門大戲淪為自吹自擂。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