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知名黑幫盛大舉辦春酒晚宴引爆輿論,不僅飯店大門列出「星光大道」排場,甚至宴請超過百位「旗袍辣妹」迎賓,此舉驚動外界關注導致後續退訂效應,已讓黑幫春酒次文化的「媒體秀場」一覽無遺。

  社會學對次文化(Subculture)定義為小眾文化,是對主流文化在思想態度上的消極反抗;如今黑幫展演的「秀場」受到媒體撩撥已從私領域轉向公領域,若讓社會價值受到嚴重挑釁,檢警單位自然必須嚴陣以待。

  檢警單位對於黑幫春酒的因應明顯不足,警方蒐證的實際效果不過掩耳盜鈴,掃黑行動由於無法劍及履及,才讓身著幫派制服成員傾巢而出,完全無視於公權力的存在。一旦黑幫次文化在媒體渲染的傳播下,導致一種替天行道的英雄崇拜開始催化,包含各種黑幫春酒夾道陣仗、大老扶棺莊嚴儀式、黑幫聯合召開記者會等畫面,在鏡頭語言的詮釋之下已成展現實力的舞台;此外名車成列的聳動畫面,透過媒體聚焦也讓黑道氣焰高漲,明日張膽遊走灰色地帶。

  檢警單位一旦黔驢技窮,黑道自然有恃無恐,加上媒體推波助瀾,難怪社會觀感不佳。

作者為專欄採訪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