耗資八億,被稱作「史上最貴」台灣燈會在台北,因展區零碎分散,主題軸線不明,也被批評是有史以來最難逛的燈會,開幕至今近一週,最大焦點竟是「柯文哲在點燈儀式的站位」,其他則以「兔兔火鍋」花燈、「李宗瑞的花燈」等「迷因梗」獨佔鰲頭,顯見活動毫無備妥明確的宣傳策略與節奏設定,不僅聲量慘輸高雄,負面新聞更不斷。而主政此項業務的北市府觀傳局長陳淑慧,面對外界質疑毫無招架能力,屢屢替市長蔣萬安製造危機,就算撐過「台灣燈會」閉幕,以其這般能耐,恐成蔣市府最快折損報銷的局處首長。

光以前市長柯文哲「站位事件」而言,原本一件輕鬆回應就能解決的小事,蔣萬安偏要甩鍋交通部觀光局,鬧成政治攻防事件,鐵定是「有所本」,未料不到24小時,就被打臉是北市府在25日會議所要求,當「有所本」變成「無的放矢」,蔣萬安的誠信,便在如此小事上「陰溝裏翻船」,連帶使得前一天還在幫腔「是中央給柯文哲穿小鞋,並栽贓蔣萬安」的執政黨議員也灰頭土臉,也讓被安排和柯文哲對調位置的議長戴錫欽裡外不是人,重批觀傳局「不要讓市長有錯誤認知,更不要避重就輕。」

甫上任才一個半月,就能讓蔣萬安誠信掃地,連帶得罪藍營議會新共主,不禁引人好奇,陳淑慧這官還能做多久?當年在台東催生鐵花村、熱氣球等亮點的她,被媒體包裝成「熱血公務員」、「台灣熱氣球之母」,但論媒體關注度和政治張力強度,台東完全不比作為首善之都的台北,是否因此令其水土不服,導致表現與過往風評相去甚遠,也成為市府公務員間近日熱議話題:就有北市府資深文官告訴筆者,他覺得陳淑慧近日面對媒體,都是一種「劍拔弩張」的氛圍,感覺其溝通不夠圓滑、細緻。

在「站位事件」之前,對於燈會媒體踩線團,陳淑慧以「燈會指揮中心另有要公」放鳥所有人,事後遭批評還瞎稱「局長不是主角」,連聲不好意思都沒有;面對「燈會商圈振興預算只有新台幣12萬」的質疑,則以「燈飾、環境等預算不只12萬元」牛頭不對馬嘴地回應,都在在顯示她的行政能力恐有「過譽」之嫌。

而此刻害自己的老闆鬧出風波「蔣」謊話,令藍綠都無法諒解,陳淑慧若不能在百日內有與「熱氣球之母」名符其實的亮眼作為、將功抵過,並在開議前適時調整自己的身段與溝通能力,其最初回應柯文哲站位事件時的用語「有時候不盡人意,我的位置就是隨時可以讓出來的」,恐將一語成讖,變成蔣市府最短命閣員。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