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次地方選舉,為抗衡綠軍的抗中保台,藍軍打出「票投國民黨,兩岸無戰場」,就選舉結果言,是有效的,但兩岸戰爭與和平,真如國民黨政策所主張講的九二共識/一中各表/不台獨,就可保台海無戰事嗎?

事實上,2018年3月8日,大陸民運人士王希哲,在台大教授黃光國的陪同下拜訪馬英九,交流兩岸關係。當時,台灣媒體只報導兩岸密使傳聞,港媒訪問王希哲時,透露出更多2015年「馬習會」閉門談話的內容。

2019年1月22日,港媒《超訊》[1]獨家報導:「馬英九會見王希哲透露『習馬會』兩岸統一秘辛。習近平直接提出『不統一就打』,不願放棄『兩岸終結敵對狀態』」。

王希哲轉述,「根據馬英九的回憶,習近平的說法是:台灣問題,不能一代代拖延下去。」「當時馬英九對習近平說:既然要統一,你要拿出方案看能否接受。...政治要保證台灣人民能夠接受,否則統一就很難。習近平直接接話說:如果你不接受統一,那就只能打了。」[2]

這些內容,國民黨避而不談,因為不但台獨要打,華獨要打,維持現狀(拖延統一)也要打,也就是選民進黨要打仗,選國民黨也要上戰場。這等於直接揭穿了國民黨長期宣稱的,國民黨的兩岸政策就可謀和避戰,只是自欺欺人。現實是,不挑釁也會有戰爭。

選後隔周,由新北市主辦的「備戰?避戰?台灣的選擇」座談會中,也是得到相同的結論。親藍學者淡江大學大陸所榮譽教授趙春山直言:台獨其實是「假議題」,而促統才是「真議題」,「未來戰爭可能性,或許不是因為台獨問題,而是因為台灣拒絕統一」[3]。

台獨為何是假議題?因為當前看來,民進黨根本不敢獨立,美國也不支持,所以因獨立發生戰爭的機率幾乎是零。但是由於習近平急於統一,反而可能發生戰爭的真正原因是「拒統」。也就是只要多數台灣人想要維持民主自由現狀,

就像汪浩在中共20大後說「台灣要『丟掉幻想,準備打仗』」,真正的用意是要備戰,能戰才能和

也是選後同一天,AIT處長孫曉雅說:「避免戰爭是所有政策制定者、利害相關者與外交官員共同責任,戰爭造成慘絕人寰的悲劇,就像我們看到正在發生的烏克蘭戰事一樣,所有人都應該竭盡全力以避免戰爭發生」。

部份評論片段解釋為呼應國民黨主張。事實上,「拜習會」後能讓拜登下結論:中國不會立即攻台,是因美國有堅實的軍事能力當後盾,也就是老羅斯福說的「温言在口,大棒在手,故而致遠(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 you will go far)」。

所以,孫曉雅接著說:「雖然避戰是各國的共同責任,但唯有具備足夠的自我防衛能力,才能有效嚇阻與真正避免戰爭爆發」。

弱國無外交,一昧空言謀和,只是一廂情願寄望極權者的善意,只有短暫虛幻的和平,卻鬆懈了台灣人的防衛意識,終致淪為香港第二。勇者才有和平,提升自我防衛能力,聯美日等國際力量制中,才能讓中共犯台意圖縮手,尋求真正的和平之道。

 

[1]. 《超訊》成立於2015年9月,由超訊國際傳媒集團有限公司所辦;總編輯是資深傳媒人紀碩鳴,曾在《亞洲週刊》工作多年,長期關注中國大陸及臺海兩岸政治。紀碩鳴曾為《亞洲週刊》資深特派員。連續五次獲亞洲出版業協會頒發的新聞報道獎,2009年榮獲亞洲出版業協會頒發的年度最佳記者大獎。

[2]. 《超訊2019.1.22》馬英九會王希哲 解密「習馬會」統一秘辛https://www.supermedia.hk/26241/%E9%A6%AC%E8%8B%B1%E4%B9%9D%E6%9C%83%E7%8E%8B%E5%B8%8C%E5%93%B2-%E8%A7%A3%E5%AF%86%E3%80%8C%E7%BF%92%E9%A6%AC%E6%9C%83%E3%80%8D%E7%B5%B1%E4%B8%80%E7%A7%98%E8%BE%9B/

[3]. 《聯合報2022-11-29》趙春山:台獨是假議題 未來戰爭可能由「拒統」爆發 https://udn.com/news/story/7331/6802359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