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疆烏魯木齊因著清零政策釀成火災傷亡的效應持續擴大,才短短數日,抗議事件遍地開花,許多大學生也紛紛不忍了,「習近平下台」的口號不絕於耳,後續如何發展,有待觀察,但感覺此波浪潮完全不下於當年的「香港反送中」,更況,這還是在中國境內發生,就更具有指標性的意義。

看著對岸的動盪,甫經歷敗選的民進黨,想必心下一定「難受香菇」,畢竟這箱「芒果乾」送來得有點遲了,倘若這波抗爭早個一星期發生,讓綠營有機會再度把「抗中保台」的套路,發揮到淋漓盡致,則勝負結果是否翻轉,其實答案是肯定的。眼看著這波示威行動,短期內恐難以結束,我們接續的嘉義市選戰、立委補選、甚至於一直到2024,「芒果乾威力加強版」躍身成為選戰主菜,或不用太意外,這幾乎完全就是2018年的重製劇本。(從沒想過,歷史居然可以如此似曾相識)

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施政不得民心固然是主因,但人民不希冀兩岸陷入動盪的考量,或許也是敗選的因素之一,尤其是總統看著自己登上「經濟學人」封面、錯把「危機當政績」的顢頇,更讓人難以苟同。面對中國社會陷入紛亂,台灣真得哀矜勿喜,不是拿來作為選戰操作的素材便罷,而是得防範習帝在權力面臨挑戰之際,勢必更想掌控絕對的軍權,會否選擇走偏鋒,以武力犯台的舉措,操弄最廉價的民族情結,藉以穩固自我的威權統治,皆是台灣為政者必須省思的面向。

相對的,儘管人民不想無端上戰場,但同樣的害怕自由民主的生活,會遭到蠻橫中國的滋擾,非綠陣營如何在兩者之間求取可茲運行的理路,讓台灣在確保國家主權的前提下,與中國之間能存有對等的往來機制,將是接續挑戰2024中央執政權的重大考驗。假若只是回到「九二共識」的老調,而未能體察時空背景早已人事全非,則距離再度重蹈2020年的宿命,或僅僅只是一步之遙。

若問我,非綠陣營會否重蹈覆轍,答案其實很悲觀,畢竟,人嘛,總是多了點自私、少了點智慧。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