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民進黨苗栗縣長候選人徐定禎出席由聯合大學主辦的青年座談會。會中,學生以「高端疫苗封存」、「林智堅抄襲案」、「民進黨網軍」等較為敏感時事議題,提問徐定禎觀點。而徐定禎當場以「這個就不要再亂了啦!」、「一直罵自己的執政黨是怎樣?一直罵自己的政府是怎樣?」、「到中國去住住看啊!」等言論來回應學生,引起爭議。也因為情緒較為激動,出現些許火花,而被多家媒體貼上「嗆聲」、「傲慢」的標籤。此外,更有新聞報導寫下「徐定禎情勒、鍾東錦談笑風聲」標題,比較同樣面對犀利問題,徐定禎與無黨籍候選人鍾東錦兩極的回應表現。由此觀之,可見網路上對該事件的意見立場,幾乎一面倒向鍾東錦。

身為學生的筆者認為,或許徐定禎的回應內容尚待加強,但他的態度著實展現「真誠對話」的風範。首先,針對媒體所說的徐定禎「嗆聲」問題,筆者認為此議題似乎被「小題大作」。不論在課堂或是演講上,學生與教師間進行討論、辯論時,偶爾出現火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只要討論的重點都在問題討論範圍內,而非單純口角爭執,情緒稍微激動都是合情合理的。難道身分轉變,作為候選人的徐定禎情緒高昂地回應問題,就是嗆聲嗎?

其次,作為候選人,面對學生尖銳的提問,難道就要為獲得選票、支持度而盲目認同並說出讓大學生想聽到的回覆嗎?那麼,試問如此毫無價值判斷的候選人,真的是選民所樂見的嗎?更進一步來說,徐定禎今日冒著可能被討厭、被貼標的風險,甚至是可能失去一些選票的情況下,反而站穩自己的價值立場,說出真正想說的話,才是展現真誠對話的典範。

然而,不可否認地是,鍾東錦的幽默回應,比如以「娶個好老婆」來回覆「如何理財賺三億」問題,或是自嘲「柯P拿手術刀,我拿西瓜刀」等言論,確實可以達到讓部分學生買單的效果。但筆者認為該活動主要為邀請苗栗各黨籍候選人分享政見,解惑學生對候選人及政見的質疑,而不是單口相聲或是喜劇演出。因此,相較鍾東錦的「幽默」,筆者更認同徐定禎的回應態度,也認為苗栗需要的不是一位「小丑」,而是面對這些種種質疑時,可以提出看法、價值且能真誠對話的縣長。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