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其他黨的造勢大會還在說著自己的候選人比某個人的好,甚至還在打論文、打學歷,最後主持人帶領大家一起同仇敵愾的說,「讓我們一起支持某某某好不好!」,最後大家帶著亢奮的情緒離開,沒錯這就是造勢大會的目的。

但今天參加基進的造勢大會,本以為也應該被這樣灌滿「基進」價值的我錯了,李宗霖上台之後說著:
「我想和大家說的是基進,不是地方的選舉而已,因為基進對我來說是我一生的青春」
「有前輩跟我說沒有600萬不要想參選,但我跟他說請你相信我們年輕人」
「我們從14年開始走到現在,有一群人已經會被我們的理念打動和我們向前走,所以我相信政治是可以被改變的」
突然我聽到有人說著「吳欣岱哭了」,我回頭一看大家都哭了,對於基進的人來說,好像就是這樣相信一件事情可以被改變,然後就傻傻的投入了自己的青春,基進始終相信著政治可以被改變,台灣不該存在著要不要「回歸」中國這種問題,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是一個獨立的國家。
雖然台灣基進已經有一群人會支持了,但好像還遠遠趕不上親中政黨的擴張,趕不上中國對台灣不斷滲透的速度。

接著王興煥(格瓦推)上台
「我相信這幾天大家大家一定聽到很多次搶救,但我們要搶救的不是一個一個席次的勝選或落選,而是台灣基進這個政黨的存亡,台灣社會是不是還需要這樣一個堅持台獨抗中的政黨存在」
接著「如果沒有台灣基進」這張圖出現,格大強調的是台灣基進被列入調查之後,台灣政治光譜的改變,這就是基進想要為什麼需要被搶救的原因,接著手比在時代力量的那邊(下面會解釋為何要補充這句),說著「如果我們少了政治光譜最左邊的這一塊,那我們就少了最堅持不妥協的民意結晶」
我想基進主要表達的是,如果基進消失了,那最堅持台獨抗中的力量就消失了,要建立「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就完全無法實現了,而不是想要罵時代力量親國民黨或親民眾黨,對於我來說只要不是親中政黨,其他政黨只要政見和我的理念相同,我都會支持他。

不過為什麼這一次我選擇支持台灣基進,同時這一次必須要「搶救」的原因是什麼?

我想除了基進以外應該會有以下有兩個選擇:

ㄧ、全部歸票給民進黨
台灣市議會總共有912席,但民進黨這次僅提名390席,絕對不可能單獨過半,一定要擴大泛綠陣營才有可能過半,且若這一次基進沒有辦法贏就沒辦法建立「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接下來民進黨2024年要面對的是更大的挑戰。

什麼是「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 我們可以從基進黨主席陳奕齊的定食理論解釋
『某間餐廳有50、80的便當,大家會難以選擇,但是當便當選擇變成50、80、100的時候,相對中庸的就會是80了』台灣政黨未來若只有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三個選擇(國民黨民眾黨都是親中政黨),那國民黨就會是最大贏家,在習近平稱帝之後,剛好內外相通,對台灣會是一大危機。
這時你也可能會問定食理論是真的嗎?為什麼基進黨輸會沒辦法建立「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呢?又為什麼2024會對民進黨是更大的挑戰呢?

壹、定食理論是真的嗎?
依據王宏恩、陳方隅兩位學者的研究指出定食理論需要符合三個要點
(1)極端派加入選舉會使同側的中間派被視為更中間
(2)極端派加入選舉不影響另一側的候選人。
(3)每個選區選出一個人的制度下,也就是立委選舉(2019)
所以定食理論在政治研究中是可行的

貳、為什麼沒有基進黨沒有大贏會沒辦法建立「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呢?
延續上一點要讓定食理論發揮效用,立委選舉會是關鍵,而議員就是立委選舉的前哨站,且就算選上立委還不夠,要在立法院擁有「黨團」才算做到真正的定食理論,黨團才擁有參與黨團協商的權力,否則當議案沒有共識時,沒有黨團就不能夠發表意見,甚至做事會綁手綁腳。
在台灣立法院中要成立黨團至少要三席以上,以現在的情況來說擁有黨團的政黨有四個分別為,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時代力量
民進黨、國民黨都是老牌大黨,先不看。
民眾黨在毫無地方議員的情況下,因為有台北市長的加持,一舉拿下了接近160萬票,拿下政黨票的11%,獲得五席。
時代力量在2016年民進黨的幫助之下拿下三席區域立委,再加上兩席不分區立委的基礎之上,2018年提名40席當選16席地方議員的前提之下,2020年才得以在不分區拿下三席
基進黨內現在僅一名宜蘭鎮民代表,要和時代力量與民眾黨的基礎相差甚遠,若2022台灣基進沒有大贏,要在立院成功拿下黨團相當困難。

參、為什麼2024會對民進黨是更大的挑戰呢?
以目前的情況來看,2024最可能擁有黨團的為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
這時國民黨就成為定食理論的贏家

二、投給時代力量
我想先來分基進與時代力量的不同
基進黨最常被質疑的就是「台灣基進是民進黨的側翼」,我覺得可以用陳奕齊的定食理論解釋,比起說基進是側翼,不如說基進是堅決先台獨派,所以台灣基進一定會比民進黨更為極端,我想這也是時代力量和基進黨偶爾會有小摩擦的原因,因為時代力量和基進黨是不同路線的,從時代力量的歷史脈絡來說,不論是2019年林昶佐、洪慈庸因為在黨內呼籲時代力量支持2020年民進黨總統候選人未果退黨(2019,劉冠廷),或是2020年時代力量不分區立委獲得三席之後召開記者會,黃國昌強調「小黨要開創新道路,不是成為大黨附庸,這樣的陣痛期一定要通過(2020,陳佩君),時代力量的主張是要「現在」做一個第三勢力,監督不論是國民黨或是民進黨,儘管時代力量雖然在抗中程度上和民進黨差不多,但仍然是作為監督者的角色。
但基進黨的路線奠基於定食理論上來看,台大台灣文學所博士生江昺崙(2020)曾撰文表示

基進側翼(及後來的基進黨)在這一點上,就是會走向與時代力量不同的路線,基進黨理論上是與民進黨組成「打倒國民黨的統一戰線」,也就是基進黨必須迴避與民進黨(主流派)的競爭,直到國民黨滅亡為止。 因此甫一誕生,「基進側翼」就註定是少數派與非主流派。(第二頁第三段)

這也是台灣基進和時代力量上根本的不同,台灣這一次需要的是擁有台灣共同體意識的選擇,若為了監督與制衡,甚至不惜跑去找親中政黨合作的時代力量,這對於建立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是無益的,這也是為什麼原貼文中,是以本土「一打三」下標的原因吧。

我絕非否定時代力量在台獨立場上的路線,同時也肯定時代力量在土地議題、環境議題、人權議題、勞權議題上的貢獻,常常跑社會運動都看到他們真的感謝,但抱歉這一次我支持台灣基進。
現在習進平當上皇帝,越過海峽中線像沒事,甚至揚言要武力統一台灣,習近平的手已經把香港拿走之後,下一個就很有可能是台灣,國民黨還沒打倒,民眾黨又開始壯大的情況下,台灣亟需趕緊建立台灣政治本土第二隻腳,那投給台灣基進就會是我唯一的選擇,而基進黨這一次輸不起,也不能輸,若基進黨在這次的選舉輸了,那不僅堅決台獨的聲音會消失,台灣也會面臨更大的危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