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在卸任前夕,為了年底九合一大選開始安內攘外,任何對黨的傷害言論,充當發言人也凸顯出唯我獨大的「獨裁心態」。

  民眾黨籍新竹市長參選人高虹安「失言風波」方興未艾,不僅顯現黨的「主從文化」,尤其是在選舉策略的攻防模式,似乎都由黨主席柯P充當發言人披掛上陣。

  德國學者米契爾提出政治「寡頭鐵律」的觀點,直指權力集中少數份子的隱憂,亦失去讓群體共同進步的契機,最終導致整個政黨民心向背。就當柯P全台輔選行動如火如荼,卻顯現出民眾黨內「一枝獨秀」的發言機制,導向一種科層制的負面發展,最終形成一言堂的文字獄。民眾黨一旦受制柯P這種「媽寶式」團體思考(group thinking),雖在短期能夠凝聚黨的意識,長期恐將無法充份考量社會其他面向的結果,勢必將在未來形成民意毒藥。

  柯P自傲民眾黨成為第三大黨,卻將自我的發言行徑內化為黨的價值信念,為了自我權力的合理化,反而犧牲民眾黨團的發展。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