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花東地區因為多起地震造成民眾與店家財產損失,財政部隨即祭出減免方案,舉凡綜所稅、營所稅、營業稅等,只要個人或營利事業檢附文件證明即可向地方國稅局及稅捐稽徵機關辦理;相較地方政府對於中央單位在地震災損上的政治角力,稅捐減免的各項措施著實已經走入民間。
  
  「炎上」一詞源自日本用語,直指猛烈引火的燃燒現象,現被泛指個人失言等紛爭事件,而被外界猛烈攻擊的流行用詞;當地震災損受到年底九合一大選牽動,重建、補助、救災、減稅也成為了爭議話題。總統蔡英文在921「國家防災日」針對918台東地震前往花蓮視察,立委傅崐萁當面向總統喊話要求中央能夠給予補助以及開放民間捐助,加上先前與花東兩位縣長徐榛蔚與饒慶鈴視訊會議引發連線作業的疏失問題,也造成了不少政治攻防的媒體話題。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中央全力支持經費,花蓮縣重大災害民間賑災捐款專戶管理運用委員會也被審計部指出超過三成款項沒有用在「災民直接救助」,跳脫目前中央與地方在救災爭議的形式補助以外,反而是在地震災損的稅捐減免上相對具體;回歸個人地震災害損失來看,目前已經可以陸續來作申請。

  吳明儀會計師提醒稅捐減免「三大攻略」與「九大減免」,在攻略上除了自身必須作到舉證之責,在減免上也要注意隸屬兩個單位負責,務必注意相關細節才能維護自身權益:

壹. 三大攻略(個人)

一.拍照存證:先拍照記錄後清理現場

二.檢附文件:損失列出相關清單

三.提出申請:注意時限提出申請

貳.九大減免(政府)

所在地國稅局

一.綜所稅:15萬元以下可採書面審查

二.營所稅:500萬元以下或有保險即可提供會計師簽證者可採書面審查

三.營業稅:小規模營業人可扣除未營業天數

四.貨物稅:貨物因災消滅可檢具相關文件申請退稅或銷案

五.菸酒稅:菸酒因災消滅可檢具相關文件申請退稅或銷案

所在地稅捐稽徵機關

六.娛樂稅:查定課徵業者扣除未營業天數

七.房屋稅:房屋毀損三成、未達五成,減半課徵;毀損逾五成即可免徵

八.牌照稅:汽機車(150C.C.以上)停駛與報廢

九.地價稅:因災無法使用之土地,免地價稅

  臺灣受制地理位置因素導致頻繁發生地震災害,已讓中央部會與地方政府培養一定程度的救災默契,政府為了照顧災民且全力善盡震災重建與急難補助工作,除了進行後續各項復原重建,積極提供其他各類稅務減免,同時給予生活扶助、金融補貼、就業津貼、住宅租金補貼、建物補強補助等,並以從簡、從寬、從速、從優四大原則辦理,協助受災戶重建家園。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