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長游錫堃針對臺南殺警命案支持判死,對比先前支持廢死言論引發國民黨炮轟,有關死刑判決以及執行面向都該通盤考量,不該淪為「政治操作」,而是回歸「法律素養」。

  死刑廢除與否受到國際趨勢與社會觀感影響,目前社會接受程度莫衷一是,因此必須視為公眾議題,包含人權問題、被害人心理、社會正義等各個面向,一旦"為反對而反對 ",恐怕淪為政治對壘,最終偏離法律精神。

  國民兩黨過去執政也曾分別執行死刑,依據目前《刑法》沒有「唯一死刑」的法律條文,如今國民黨卻以政治操作的論述抨擊,無疑走向帶風向的假議題;判決死刑容易但執行困難,死刑存廢問題要回歸到實際面,而非在個案討論上無限上綱。如今外界傳出「殺警唯一死刑」的言論,說穿就是政治操作,透過一種身份位階引發法律不公,若是因為選舉考量,恐怕無關社會正義。

  死刑判決務必回歸「法律素養」,政治對壘無法實現社會正義,既然游院長已經說明,那麼國民黨也該表態。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