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年3月,中國反分裂法剛通過,總統大選落敗不久的連戰,4月下旬迫不及待前往中國,與胡錦濤進行1945年以來首次的國共領導人會談,呼應一中。

2015年5月,中國提出新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並於人大通過後於7月1日正式頒布施行,其第十一條聲稱:「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和分割。維護國家主權、統一和領土完整是包括港澳同胞和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的共同義務。」
2015年5月4日,朱習會登場。朱提出了「雙方達成兩岸同屬一中,但內涵定義有所不同」。美聯社在報導朱習會時,稱朱立倫是終極統一的路線。
2015年8月底,連戰參加9/3抗戰七十周年閱兵典禮。
2015年11月7日,在新加坡舉行世所矚目的馬習會,鞏固92共識及一中原則。

2019年1月2日,習近平在《告台灣同胞書》, 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
3月下旬,剛當選高雄市長的韓國瑜訪問香港、澳門、深圳及廈門,並與港、澳門中聯辦主任見面。配合形塑一國兩制氛圍。

2022年8月,中國封台軍演,引發區域緊張及國際批評,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執意率團前往中國,飛彈飛越上空、國黨急著朝中,難道是要去擋飛彈?而夏立言出發當日,中國發布新版白皮書,連過去的承諾的「允許台灣自治」、「不派兵」、「不派官員來台」等都刪掉了,吃盡了國民黨豆腐。

在中國需要形塑"台灣民意"來呼應統一大業,為文攻武嚇來擦脂抹粉合理化時。國民黨總是不會讓共產黨失望。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