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恐將買單雙城論壇經費引發熱議,北市議會已有針對共機、共艦擾台立下但書凍結預算,柯P藐視議會且強辦論壇可能支付95萬開銷,妻子陳佩琪卻在臉書貼出一張百萬存款照片示威,此舉無疑凸顯行政「私有化」。

  行政概念是指公共行政領域範圍之國家行為做為前提,人員及其舉措、機關、事務等必須符合公共利益,為與私領域的經營管理有所區別,才以「公行政」稱之;如今柯P雖千萬人吾往矣,遭到批評陳佩琪卻在臉書發言「有需要隨時可拿走」存款。

  柯P如今公然違反「共機持續擾台不得動支雙城論壇預算」但書,市府發言人陳智菡甚至回應決議審計恐有出入,直指當初議會決議沒有表明動用款項要經議會核可,此一說法恐已給了外界負面觀感;一場雙城論壇暴露柯P為了滿足自己年底九合一的政治聲量與2024年的總統布侷,凌駕議會預算但書不惜強渡關山,陳佩琪甚至臉書抱怨「不知為何這樣」,說穿根本就是明知故犯的政治操作。一旦政治人物表現行為與行政責任明顯背道而馳,走向一種只為自己或特定人士而非為全民服務的「私有化」路線,也凸顯了此次論壇重於個人政治資源,也讓行政責任淪為官腔官調。

  柯P行政「私有化」將自我權力與行政責任劃上等號,陳佩琪秀出百萬存摺照片想以權力傲慢換取行政免責,最終導致「市府資源」遭到浪費,整體成本恐怕早就入不敷出。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