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政不選了?時中也萌生退意?大家都在「等一個人」?

選戰真是詭譎多變,綠營原本報載幾乎已經底定的新北市長人選羅致致,向外界表明心跡,表示已過了參選時機,要高層不用再考慮他。消息尚在餘波盪漾之際,更震撼的,居然傳出連「準」綠營北市人選陳時中部長,對於成為備胎頗有微詞,也萌生退意。雙北戰情陷入空前的渾沌,讓人霧裡看花。

事實上,大家都在「等一個人」?
這個人,當然不是「不爽不要投」的秉叡,也不是「永遠在準備下一個戰場」的佳龍,而是辣個被梵諦岡認證的聖潔騎士、前副總統陳建仁。

在此就來試析其參選的可能性:

建仁選台北:
據媒體報導,綠營先前操作一波「捧珊珊、營造三腳督」的策略,反而讓黃珊珊提升了來自綠色選民的支持度,適得其反。為了校正回歸謬誤局面,勢必得找個穩住基本盤、同時亦能對外開拓白色票源的候選人。
顯然,這個人不會是時中,因為在整個防疫過程中,與柯文哲之間的交相駁火,早已結下樑子,要想白色選票轉投綠營,根本緣木求魚。而找來人設相對中性的建仁,沒有佳龍口中的「仇恨值」,不僅有機會囊括白色選票,甚至要撼動淺藍支持者前來襄助,都是可以期待的。
假若成功裂解民眾黨的選票版塊,而且從中獲得更大份額的支持,則建仁入主首都,真的不是夢。

建仁選新北:
本來已確定由羅致政參戰,為何最後又變卦?就我看來,恩恩案的紛紛擾擾,是轉折的最大關鍵。因為該案讓侯友宜的完美人設有了破口,讓綠營看到了不是無可挑戰的曙光,自然原初設定的犧牲打,就不會再是被考慮的人選。
不妨解讀一下,在恩恩案的衝擊下,侯友宜失去的選票是哪些?顯然,死忠的鐵桿藍沒那麼容易被撼動,真正動搖的,是廣泛的中間選民、甚或是淺藍支持者。當這些人放棄侯友宜這個選擇,有可能轉投給諸如秉叡、佳龍這種在政壇打滾多年、顏色早已根深蒂固的人選麼?為順利囊括這些足以致勝的選票,找來高名望的聖騎士,就有其道理可循了。
尤其對其背後操刀的英系而言,陳建仁戰新北,根本進可攻、退可守。選上,象徵綠營的大獲全勝,小英得以繼續掌握實權至任期結束。沒選上,只要選票開得漂亮,等同為黨穩住陣腳,從而殺殺侯的銳氣,同樣還是角逐2024的當紅炸子雞,而這也正是英系所始終引領企盼的結果吧?!

人算不如天算,有時候過多的權謀,換來的,會不會是一場空呢?

假若讓陳建仁樹立戰功、好前進2024當「指定接班人」,是英系的最適策略,但同樣身為下屆總統熱門人選的侯友宜,又何嘗不做如是想呢?
遲遲未表態繼續選新北,不就是在評估是否直取2024麼?如果建仁真的投入新北選戰,侯依循著往昔陳水扁的戰法,藉由全國輔選累積支持度、卻又不慎惜敗,只要敗選因素具有令人扼腕的正當性,則選戰之夜,支持者簇擁著選總統的不甘情緒,就足以順勢成為進軍2024的當然理由。

千算萬算,綠營最後會不會贏了新北、輸了台灣,且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