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保護吹哨者」喊得震天價響,為擔心新北市自首消防員遭到秋後算帳,執政黨各級民代發起搶救總動員,矢言要保證吹哨者的安危。 

但說也奇怪,消防體系明明直隸於內政部,執政黨若真有心,要保一個人有那麼難嗎,大可祭出行政裁處手段,犯得著僅讓民代們在臉書被動發聲、輔以訴諸媒體的方式來大聲疾呼麼?  

更況,我所認知的「吹哨者」,應該是知悉弊案的內部人,為求公平正義的理由,冒著被機構處罰的風險,將關鍵資料交給檢調機構,讓不法得以順利被揭發。  

然而,端看「恩恩事件」的揭弊者,資料非交給檢調,而是拿給正在參選議員的候選人,之後又不知怎麼個「通靈法」,錄音檔又跑到嗯嗯姊手上,開始了一系列政治操作的戲碼。 

或說其初衷真為了澄清消防局沒有疏失,但拿給攻訐市府不遺餘力的人,還奢望能釐清真相,無疑請鬼拿藥單,未免也太識人不明了吧!  

這起事件,讓我想起過去在公部門處理過的一樁服務案。 

陳請人在上班途中被車撞,導致其工作能力喪失,但向勞保局申請職災給付,卻因著醫療鑑定認定職能喪失的主因,非與該場車禍有關,屬於自己的舊傷復發所致,而遭到駁回的命運。協調最終沒有結果,因為勞保局只相信專業的醫療報告,一點妥協的空間都沒有。  

換言之,醫療是很縝密的科學,看似擺明相關的事件,經過詳細的檢驗後,結果未必是大家自我想像、理所當然的那般。  

相仿的,假若恩恩案件循法律途徑偵辦,結果會是如何呢?  

那通中和衛生所沒能接起來的電話,是否就是導致其致命的元兇,不會是恩爸、卓冠廷、周玉蔻、鏡週刊、乃至於那些自稱聽著痛心疾首的民代們說了算,而是得交由司法死因鑑定單位來認定。  

但顯然,法律偵查如此,然輿論的道德審判,卻可在言論自由的保障下,漫無邊境的行臆測之語,而這對於選戰而言,無疑是最受用的。中二選區一役的勝選模式,再如法炮製一回,何樂而不為呢?  

視角回到新北市政府,相信也都糾結在「衛生所沒人接電話」的紀錄上,為了掩蓋此一疏漏,才會對相關資料的公開透明,總是曖昧的阻卻再三,深怕這把火燒到市府高層,卻沒料到如此公務員的顢頇慣習,反造成了侯友宜市長連任的政治危機。  

真相,永遠是最好的答案。  

當第一次沒說實話,接續再付諸妝點修飾的說法,都將不再會有人相信,越是扭捏、越是讓人好奇當中必定有貓膩,至於貓膩是不是真的那麼致命,已然不再重要。 

Ps.:綠營的選戰策略,是何其明確的。  

只要能將侯友宜鎖在新北的戰場,使其無法全國跑透透外溢聲量光環,讓他無法蓄積2024的參選能量,就算取得初步的成功。 

尤有甚者,若這起事件能進一步打中要害,讓侯的「正義人設」破功,削弱其在年底國民黨敗選後接任黨主席的可能性,讓「輸綠輪」繼續在位,那才是終極的勝利。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