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政府網軍疑雲持續延燒,議員王閔生揭露市府內有多個PTT帳號造謠生事,查出為財團法人臺北市會展產業發展基金會林姓員工所為,市長柯P竟以一句「我們沒錢養什麼網軍」帶過,合理化成「類網軍」的行為也已引發輿論撻伐。

  心理學家佛洛伊德提出合理化(Rationalization)概念,個人為了維持自尊而透過美化來預防遭到傷害,利用一種自我欺騙,掩飾真正行為動機。如今柯P再稱「如果我有網軍,一定是2014年民進黨幫我的」,依舊模糊「市府網軍」還甩鍋政敵。

  柯P團隊前網路行銷總監吳靜怡列出11組PTT帳號回擊,直指IP位置均位於市府內,從2018年開始網路操作,帶動各種挺柯言論,如今東窗事發便開始刪除文章。柯P至今堅決否認並還推拖「認知作戰」,不僅認為外界根本就不該質疑,甚至直言員工「上班太閒,才會上PTT」,難怪觀傳局膽敢公然護航是把PTT當「記事本」誤發,就連民眾黨立委蔡壁如也美化成「網路義勇軍」,逕自合理化成「類網軍」的角色。

  柯P合理化成「類網軍」不過自我安慰,甩鍋政敵只想掩飾「市府網軍」的存在事實,如今動員市政與黨務資源為己擦脂抹粉,在人民心中早已醜態百出。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