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主席朱立倫徵召前閣揆張善政參選桃園市長引發茶壺風暴 ,不僅惹毛地方派系,同時得罪空降部隊,為了止血即便公開致歉,卻止不住藍營上下進入「失序」狀態。

  法國學者涂爾幹在《社會分工論》指社會多元化後,逐漸失去既有生存價值目標,造成各種思想及價值觀的混淆,導致社會失序。朱立倫沉溺在過去黨國菁英屢屢掀起藍營內亂,未來勢必衍生各種離經叛道的政治脫序,君臣不分恐將成為常態,朱立倫帶領下可說是「愈控制 愈失序」。

  朱立倫突襲式徵召張善政後,已讓外界戲稱為「一桃殺三士」,在地三位立委魯明哲、呂玉玲、萬美玲率先出局,就連辭去臺北市議員的羅智強都賠了夫人又折兵,悲哀的是竟然得罪在地幕僚邱奕勝,導致人人都在攻擊著黨中央的威信,罪魁禍首就是向來以菁英自居的朱立倫。朱立倫仿佛活在李登輝時代下的國民黨,企圖透過政治威權凌駕黨內機制,灌輸一種「黨中央」的優越意識,殊不知這種老臣思維已被時代淘汰,所謂菁英論述導致提名市場慘遭壟斷,難怪國民黨始終走不出於黨國體制的封建思維。

  朱立倫已讓國民黨正式進入「失序」狀態,「類道歉」記者會恐將成為常態,缺乏溝通的封建思維只會引來出師不利的提名之亂,也讓「大桃殺」局面淪為親痛仇外的政治鬧劇。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