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北市長柯文哲針對雙北醫療量能告急再創「軟性封城」一詞,為了因應「本土疫情」全面爆發的預期心理,反而引發市民恐慌並瘋搶生活物資,即便柯P議會公開表達歉意,卻已助長「防疫失序」的負面效應。

  法國學者涂爾幹在《自殺論》提出「失序社會」,直指傳統價值遭到削弱、破壞、乃至瓦解,滲透進入社會連帶,並且引發後續破窗效應;回顧柯P先前一連串的微解封、臺版方艙、冷區殲滅、熱區圍堵等防疫新詞,著實造成市民恐慌。

  由於國內本土疫情嚴峻,柯P要求中央必須先行確立防疫戰略,另一方面卻又挾其地方資源自訂戰術,為了先行中央策略來沽名釣譽,屢屢瞎造防疫新詞來帶風向,結果都是光說不練,反而造成防疫恐慌。柯P始終是以競逐總統大位作為終極目標,利用防疫話題「砲打中央」,並且透過「順、逆時中」的兩面手法截長補短,卻讓無辜市民陷於極度不安的防疫氛圍,如同「軟性封城」的恐嚇防疫,反而徒增瘋搶物資的疫情之亂。

    柯P「瞎創新詞」無疑助長「防疫失序」,不僅造成市民恐慌,也讓瘋搶物資成為亂象,淪為地方防疫的政治人禍。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