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府已宣布管理最近爆發的 Omicron 感染的政策是努力避免重症病例和適當和充分管理輕度症狀病例。 顯然,大流行預防政策正在從清零轉變為與病毒共存。所有已發表的科學資訊都告訴我們,疫苗接種在預防嚴重疾病方面非常有效,儘管它未能保護接種疫苗的人群免受感染. 充分接種疫苗和加強免疫可以顯著保護免受感染和 COVID-19 嚴重的並發症,包括住院、重病和死亡。疫苗接種是達到現從清零過渡到與病毒共存的過程中減少傷亡最有效的方法.   

放寬防疫限制是保護經濟的關鍵的步驟. 放寬防疫限制與增強的病毒傳播有關. 如果沒有有效疫苗接種的保護,確實會發生死亡和重症病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接到衛生單位通知為居家隔離對象,接到電話通知即發生效力,要佩戴醫用口罩並立即返家隔離,並禁止搭乘大眾交通工具,若在外即要馬上自行開車、騎車或步行方式盡速回家中或指揮中心跟地方衛生局指定的區域隔離地點。若在家即禁止外出、出境或出國。如果需要的話,民眾可主動連繫當地衛生局或打1922協助安排防疫車輛或就近隔離。

預計Omicrone病例數翻倍時間為三天,感染病例將迅速增加。無症狀或輕度病例居家隔離將成為常態.  醫療機構的負擔將是接下來要關注的主要問題。 為了最大限度地減少醫療設施的超載,每個人都應該接種疫苗.  共同努力保護社區。最近的兩例死亡病例均為未接種任何冠狀病毒疫苗的老年人.  台灣人在接受2 劑疫苗接種有良好記錄。 但接受第三劑苗接種的人口僅略高於 50%。鼓勵有資格劑獲得三劑接種但尚未接受加強注射的人盡快去接種疫苗.

Omicron 新病例的最新快速增長,  2022 年 3 月 29 日,美國FDA 和 CDC 擴大了 COVID-19 疫苗第四劑(或第二次加強注射)的使用範圍。根據 FDA 和國際研究提供的可用信息,老年人,尤其是有潛在疾病的老年人的第四劑(第二次加強免疫)可提供幾個月的更高抗體水平。年滿 50 歲,並且距離第一次加強免疫已經過去至少四個月,就有資格獲得第四次輝瑞-BioNTech 或 Moderna 疫苗。

接種過疫苗,但再感染過COVID-19的人,現在應不應該接種第四劑嗎? Omicron的感染會增強免疫力,對自然感染的免疫力將持續多長時間尚不清楚。因此在獲得第四劑之前等待幾個月是合理的。對於免疫功能中度或嚴重受損或減弱的人,FDA強烈建議您在接種第三劑後三個月內接種第四劑。第四劑很重要, 能維持疫苗的保護功能。

什麼狀況是中度或重度免疫功能受損?  醫界定免疫系統受損的程度不是很容易的一件事。CDC 使用以下案例作為作為一般參考準則,幫助醫學界來確定為中度或重度免疫功能受損者.

(1) 正在接受腫瘤或血癌治療的人

(2) 接受器官移植後,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的人

(3) 在過去兩年內接受過幹細胞移植或正在服用抑制免疫系統的藥物的人

(4) 患有中度或重度原發性免疫缺陷(如 DiGeorge 綜合徵、Wiskott-Aldrich 綜合徵等)的人

(5) 患有晚期或未經治療的 HIV 感染的人

(6) 使用大劑量類固醇或其他可能抑制免疫反應的藥物治療,包括 向B 細胞CD20 和 CD19 標靶的治療,例如用rituximab,、obinutuzumab、tafasitamab 和 blinatumomab這些藥.

這些人顯然是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在一般人群中,定義免疫受損標準仍未確定.  為了個人的最大利益,有必要與自己的醫療團隊討論,來確定免疫功能是不是有中度還是重度的下降,以及否應該接種第四劑疫苗接種。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