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美國總統拜登宣布, 美國不會派兵進入烏克蘭領土為烏克蘭而戰時,這引起了台灣的深切關注。國民黨親中圈子的人警告, 不可信任美國。不然當台灣面對中國入侵時, 台灣將面臨同樣的情況. 拜登不會派兵幫助台灣.  面對這種不確定性的威脅,台灣人該如何應對?正確的反應是需要試圖了解導致拜登做出這一決定的背景。然後評估該政策是否適用於美國面臨的任何國際間的衝突。為了了解他的思維過程,我們需要檢查他之前在媒體上發表的各種聲明.

二戰結束以來,美國在朝鮮戰爭、越南戰爭、阿富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中都沒有取得明顯的勝利。 美國面對外國的戰爭政策被慢慢地審視和修改。當美國從阿富汗撤軍時,拜登表示美國沒有放棄它的義務,我們將繼續通過外交、國際影響和人道主義援助來支持阿富汗人民。但要做到這一點的方法不是通過無休止的軍事部署,而是通過外交、經濟工具以及團結世界其他地區的支持。從這番表態來看,拜登在他心中,解決衝突不能僅僅靠動用武力。

拜登也接受總統的基本義務是保衛和保護美國利益.  作為總司令,拜登堅信保護美國的安全的最佳途徑在於採取強硬、無情、有針對性、精確的戰略。這戰略符合我們的國家利益。但是我們必須設定明確、可實現的目標——而不是我們永遠無法實現的目標。其次,我們必須始終明確關注保護美國的基本國家安全利益。但他拒絕在異域發動無休止的戰爭, 並派遣美國的兒女去打一場早無法結束的戰爭。基本上他接受總統職位的責任,使用軍事力量保護美國是他的義務,但軍事行動需要符合美國安全和利益的最佳利益。 他不會讓美國人捲入無休止的對外戰爭。拜登拒絕繼續參加一場戰爭, 它的目標不為美國人民和國家利益.  

“美國的部隊不會去歐洲在烏克蘭作戰,而是為了保衛我們的北約盟國並安撫我們在東方的盟國,” 在昨天的國情咨文演講中,他再次表示,美國不會把士兵放在烏克蘭的土地上,但美國將會保衛北約國家的每一寸土地.  為什麼他拒絕為烏克蘭而戰,卻會保護北約?拜登給亞洲的盟國什麼信息? 

北約是一個多國聯盟條約.  但根據北約條約規定,任何北約成員國被入侵,就是整個北約被入侵。 整個北約將聯合起來派兵保護北約國家的利益。美國是北約成員國,但如果北約成員國有問題,美國會派兵保護北約國家, 履行條約義務. 遺憾的是烏克蘭不是北約成員國。美國沒有條約的義務派兵保護烏克蘭。面對中國可能非理性衝動引發遠東的衝突, 美國是否會捲入衝突取決於是否涉有及條約義務.  在遠東,美國和台灣有台灣關係法,美國與日本和澳大利亞簽署了防衛互助的條約。 此外,美國也加入了印太同盟。作為一個民主國家,國家之間的信任是最重要的。 所有條約和立法法案都具有法律約束力。 美國有義務履行其在這些條約或法案中的承諾。 美國已派代表團赴台灣向台灣和其他盟國保證美國會履行其在這些條約中規定的義務.  我們都關心美國是否可以像中國或俄羅斯一樣完全無視他們簽署的和平條約的義務?我們需要回顧歷史. 聽美國其言, 看美國其行來分析然後決定.

因為台灣在地緣政治上對美國非常重要。失去台灣, 美國封鎖中國的第一島鏈防禦會出現大漏洞。在朝鮮戰爭期間,杜魯門總統和國會通過了一項法案, 於1950指定美國第七艦隊建立台灣巡邏隊, 以保護台灣海峽安全。1972年,毛澤東邀請共和黨的尼克森到北京開啟中美外交關係。七年後的1979年1月1日,民主黨的卡特(Carter)正式承認北京。台灣巡邏隊也正式解散。

雖然台灣和美國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 美國第七艦隊的台灣巡邏隊也正式解散。但維持台美非官方關係是根據 “台灣關係法”維持的。 台灣巡邏隊也正式解散後,美國第七艦隊静静地在台灣地區維護台海和平. 在兩岸發生危機期間,美國第七艦隊就出現在台灣地區, 很明顯發揮軍事威嚇的力量。在1996年台灣總統大選時, 台海局勢緊張。第七艦隊派兩個航母戰鬥群“尼米茲號” 與“獨立號” 前往台灣海峽.  以展示美國在台灣海峽危機期間對台灣的支持.  當時的總統是民主黨的克林頓.   在2008年台灣總統大選,台海局勢再次呈現緊張. 美國第七艦隊在台灣附近部署了兩艘美國航母,即“小鷹號”和“尼米茲號”.  當時的總統是共和黨布希. 奧巴馬政府於2011年11月宣布的“亞洲再平衡”政策既沒有明確包括, 也沒有排除台灣。 儘管如此,華盛頓數十年來的立場就是維持兩岸和平與持續的穩定對美國的國家利益至關重要。

在川普執政期間,由於解決貿易問題糾紛和削減中國的擴張政策,美中關係惡化.  中國無視國際海事法院的裁決,聲稱南海是中國的海域, 與鄰國製造衝突。 最近,南海緊張局勢加劇, 許多美國海軍船艦出現在中國南海並多次航行經過台灣海峽。 在印太地區多國海軍軍事演習期間, 西太平洋地區同時出現了三艘航母。 所有西太平洋地區的軍事演習指示, 第7艦隊始終存在於台灣附近.  在某些情況下,美國海軍第三艦隊也參加了演習。 美國海軍在台灣海峽的存在可以說是“至今沒有中斷”.  以過去70年的台美歷史,可以有把握地說,當台灣面臨來自中國的入侵時,美國會向台灣提供援助。

美國支持台灣不是因為他們愛台灣,而是因為台灣在美國遏制中國向太平洋擴張第一島鏈的地緣政治地位很重要。美國對台灣的政策並未顯示一個政黨比另一個政黨更支持台灣。正常的美國總統都優先考慮美國的利益。我們需要保持我們的警戒。  只要我們保持我們的優勢,其他國家需要台灣. 台灣不需要選邊站, 讓世界選擇“親台” 支持台灣 .  一旦“親台” 成為共識.  世界將會繼續支持台灣 (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349 )。

台灣是一個島國,台灣人自己的國家自己救.  台灣不能指望美國直接地為台灣而戰.  台灣海岸線的每一寸都已經建立了防禦機制。台灣海岸線上防禦沒有缺口, 不需要依靠美國軍人來填補缺口。只要美國能維持周邊國家、日本、韓國、澳大利亞、新西蘭等太平洋島國的海上自由運輸安全,確保所需供應源源不斷地流向台灣.  台灣就會保衛自己的國家.   美國支持台灣防禦的方式,沒有必要讓美國的士兵登上台灣本島替台灣人來保衛台灣。只要美國協助我們獲得先進的軍事武器,戰場情報.  加入多邊聯盟的軍事行動,台灣將成為自由世界聯盟中的一股不可抗拒的力量。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