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送中運動至今已過了約一年半的時間,香港民主並沒有因為反送中運動好轉,反而在港版國安法公布後,對眾多自由派媒體進行打壓,以及殺雞儆猴似地拘捕超過一萬公民,證明香港民主徹底已死,中共的一國兩制徒為煙滅。

由周冠威導演執導的《時代革命》總長2小時32分鐘,《時代革命》透過影像回顧了過去一年半的香港抗爭運動,以旁白者的視角,引領觀者走進民主崩陷的香港社會。《時代革命》藉由七位受訪者看待反送中運動的視角,呈現出港人對於反送中運動中最真實的看法。紀錄片的可貴之處在於鏡頭捕捉的並非是事先演擬好台詞與動作,而是一個身為人自然流露的感動,更紀錄著社會不停的脈動。

「不是時代選擇了我們,而是我們選擇了時代」

對於高齡70餘歲的「陳伯」站出來守護「手足」的畫面,著實觸碰筆者內心的壓抑已久情緒,當看到「陳伯站在前線守護其他手足時,卻被港警推倒時,那時的我,好似也跟著倒了。」陳伯歷經中國的政權轉移,經歷著被譽為東方之珠的香港的時代;如今眼前的卻是手足被拘捕、港人互相對立、港警的過度執法以及香港在一國兩制下神話的幻滅。然而,儘管榮景不再,陳伯仍挺起堅毅的骨幹,背起屬於青年的裝備,毅然走上街頭保護年輕的手足們。

另外,年僅十歲的中學生「真心」也同樣參與抗爭運動。十歲的孩童理當在安全環境下長大,卻必須背著裝滿書的書包,空手與拿著棍棒的人民保母對抗,這是何等諷刺的畫面,只為了捍衛人與生俱有的人權。這時,我才知道,原來「不是時代選擇了我們,而是我們選擇了時代」不管歲數、性別、種族、宗教,只要是挺身而出的香港人,都是歷史的見證者,都是時代的捍衛者,更是展現出香港人身為香港人的民族驕傲。

「時代革命,不只對不幸的時代革命,更要時時刻刻革命」

社會運動究竟能帶給一個紛亂的社會什麼,是少數暴民對政權的反動?還是無產階級的社會革命?在我看來,香港反送中運動,並非僅是針對中共緊綁民主自由的舉措,更是香港內部的自由公民社會,長久以來對中共威權政府的徹底厭惡與唾棄,所導致的最終反彈。如《時代革命》中所言:「如果我們現在不做,未來就ㄧ定沒機會做了。所以,我選擇站出來」每位上街者都是時代的革命者,履行自己身為香港公民的使命感。

《時代革命》不僅是獲獎的紀錄電影,更是一道希望的曙光。花,終究會凋謝,但凋萎的殘花將會成就大地。不論是選擇自我了斷,或是逃亡他國,甚至是深陷囹圄的港人,他們的公民精神不會因暴力消逝,將會蘊藏在香港公民社會中,增加港人公民社會的厚度。「時代革命,不只對不幸的時代革命,更要時時刻刻革命」相信港人必能記住反送中運動中共的陋態,心中埋藏著追求民主自由的革命種子,並在未來的一天與陽光一同發芽,得到真正屬於香港人的民主自由。

深盼台灣的公民們能夠進入電影院觀賞《時代革命》,與香港同胞一同加油,使台灣與香港的公民社會相互連結,共振出更美好的未來。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