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台灣大選,不少人希望被提的名候選人,轉換政黨. 他們的目的是想要獲得加入新政黨的提名和支持。  許多人未能獲得黨內提名,他們乾脆離開黨,以獨立候選人的身份參選。其他人決定轉換政黨參選。 轉換政黨有許多不同的動機, 最簡單的原因是他們沒有獲得政黨支持,希望在其他政黨中尋求機會。過去有很多例子,前民進黨的鄭麗文和林為洲轉入國民黨參選,  相似地國民黨的陳明文先退出國民黨成為無黨籍人士,然後加入民進黨參選.   轉換政黨隸屬很常見, 轉換動機可能有不同的原因。 

然而,在 2022 年的選舉中,我們可以很容易地確定有些有法庭犯罪記錄的人希望轉換政黨,以便借殼上市.  掩蓋他們的污點.  在這次選舉中,民眾黨嘉市西區服務處主任王冠鈞 (嘉義蕭家班), 雲林縣第三選區 (虎尾選區) 市議員參選人陳乙辰 (張家班, 張麗善國會助理), 苗栗縣第一選區議員提名人楊喬安 都有被法庭定罪的犯罪記錄。顯然這三位候選人是其他政黨無法接受的人選。 他們加入民眾黨是為了想合法化他們的候選資格, 獲得民眾黨提名. 借殼上市.   選民們急切地想看看民眾黨黨主席柯文哲如何處理這類的候選人。

另一個有趣的事件涉及兩名深藍年輕候選人希望在這次選舉中代表民進黨參選。名嘴李正皓指出,最近統派勢力趁年底大選滲透台灣,統派勢力也知道統一在台灣沒有市場,唯有披著本土政黨的外衣、打著覺醒青年的名義重新「借殼上市」,才能延續統派的香火。他懷疑這2案例是統派借民進黨的殼重新上市. 

第一個案例是民進黨新北市第9選區(新店、深坑、石碇、坪林、烏來區)市議員參選人黃琳。她有非常強烈的深藍色背景, 長期參與新黨黨務活動.  趙少康創立新黨的全盛時期,黃琳是新黨黨職中少數的年輕人,黃琳任新黨副秘書長蔡政崇的秘書時,因為長相清秀,也備受關注,2018年之前加入新黨台北市議員陳彥伯的團隊,擔任陳彥伯的辦公室主任一職。

黃琳自述說,2016年時,基於自己的覺醒、反省及對這塊土地的認同,默默加入民進黨,先後在台北市議員王閔生和立法委員羅致政團隊服務,更深化她的台灣意識;她認同的改變單純是忠於自己信仰與價值, 在過去不曾有過選舉考量,去年才在羅致政他們團隊的鼓勵下,決定投身新店大文山區的議員選舉。

第二個案例是民進黨台北市第6選區(大安、文山)市議員參選人陳聖文,他父母因家庭的殯葬業務長期往來兩岸.  大學在上海唸書,赴中時也參與過國民黨活動,結交藍營朋友。還擔任中國的台灣學生聯誼總會常務秘書長,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面對面對談,願望是吸引更多台灣青年到中國工作或創業。參選過國民黨的黨代表、2016年時是洪秀柱的超級粉絲.  直到其家庭事業一夕之間遭到中共沒收,被迫中斷學業,但國民黨朋友也冷眼看待他的遭遇,才讓其完全頓悟中國及國民黨都是一場虛幻的夢。因此花許多時間找資料,並參加過民進黨青年營隊,想彌補過去的資訊落差。過去他曾參加民進黨青年入陣、國務青行動計畫,還擔任過立委邱志偉助理,

李正皓直言,黃琳與陳聖文這兩位的案例都不是用「覺醒」兩個字就能解釋的,覺醒總要有個過程,但黃琳與陳聖文立場轉變之快、幅度之大堪稱離奇,這更像是一種在台灣社會統派「滲透」的策略,李正皓有深藍的國民黨背景, 曾遭國民黨中常會開除黨籍。因在政論節目批評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考紀會認為李正皓以不實言論造謠汙衊國民黨提名總統及立委參選同志。目前他本人作為評論員活躍在政論節目中,他的評論大體上是符合事實的, 他的關注肯定引起了一些關懷.  我們應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

理念立場的轉變通常是一個緩慢進展的事件。外省家庭對台灣的認同過程是經過三個世代才產生不可逆的改變 ( https://newtalk.tw/citizen/view/56856 )。 第一代外省族群都集中生活於眷村,保持傳統深藍的意識。第二代開始走出眷村, 進入台灣的髙等學府接收教育, 第三代才離開眷村溶入台灣社會。通過累積事件, 例如太陽花事件,洪仲丘軍事法庭事件.  外省後代對台灣認同的改變加速發生.  在韓國瑜成功的選上髙雄市長, 後被罷免, 然後再出來選總就的過程, 我們看到因為理念認同的改變產生深藍家庭隔代之間的矛盾。年輕人對後選人的支持得不到老年人的認同。 結果家長拒絕金錢幫助受孩子回家投票。有些人甚至宣布與自己的孩子斷絕關係。這些策略都無法阻止多數年輕一代對認同台灣的變化。

新時代巨輪穩步轉動,變革在所難免.  認同中國或台灣的理念立場可以轉變, 認同台灣的人越來越多. 我們看到許多前國民黨資深評論員的公開批評國民黨的親中政策以及國民黨他們對所有政府政策的無謂的批評。民進黨有許多優秀的外省後代的台灣人, 他們在各個職位上都很發揮了自己的從政理念, 實現民主的治國.  藍營年輕的人也希望有同樣的機會參政.  他們改變政黨的隸屬, 沒有人會質疑其動機. 台灣人會歡迎理性藍營青年加入民主的政黨,他們也都有權參與民主的治國進程。台灣人有多元不同的背景,但我們有 “我們都是台灣人”的共同未來。

黃琳與陳聖文立場從深藍染紅到綠色轉變之快, 在李正皓看來是相當不尋常的.  李正皓曾任國民黨草協聯盟發起人、國民黨青年團執行長及國民黨組發會主委機要,於2016年擔任國民黨朱立倫總統競選辦公室發言人。在他被開除國民黨籍後,親民黨找他討論參選可能性.  毫無疑問,他有著深藍色的背景。作為前國民黨黨員,以他對國民黨歷史的了解,他對中共「滲透」的擔憂是有道理的. 

回顧國共衝突期間,國民黨軍隊中有多少高階將軍被中共滲透收買。有一些中共滲透者已經在系統中潛伏了幾十年, 從低階做起,慢慢晉升到領導階層。在關鍵時刻,他們起關鍵的作用, 導致國民黨軍隊的崩潰.  慘痛的教訓不能忘記。我們應該記住 “匪諜就在你身邊”的警告。我們需要保持高度的警惕, 仔細審查所有政治人物, 官員和公民領袖, 黃琳與陳聖文也不例外。通過他們的言行, 主張和政策來識別有問題的個人。台灣人可以用選票將這些不適任的人從政治舞台上除名, 以確保國家安全。讓適任的人繼續為人民服務.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