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民黨黨主席朱立倫歷經「公投」、「中二」、「清昶」全面潰敗慘遭逼宮,藍綠團體在中常會前於黨部外發生衝突,加上國民黨前立委龐建國跳樓身亡,使得藍營上下士氣低迷,也讓朱立倫的「達克效應」浮出檯面。

  達克效應(DK effect)源自心理學,直指一種認知偏差,即便個人能力欠缺卻仍保有自我優越,虛幻認為自己比真實情況來得優秀;如同朱立倫在四大公投後並未提出願景,緊接在立委補選與罷免過度自負而全盤皆輸。

  朱立倫在元旦升旗典禮大聲疾呼「2024重返執政」,面對三連敗後再喊「盡快布局2022」,一味操作未來記憶的政治願景,當然對於過去框架棄如敝屣,又怎會看到黨的分裂危機。國民黨從2020總統大選敗北之後,依舊漠視中道務實的本土路線,反而只能吸納「戰鬥藍」分眾以及「韓國瑜」粉絲支持,黨內唯一具有全國性支持度的新北市長侯友宜卻屈指可數,反讓朱立倫淪為史上最弱黨主席。朱立倫如今響應趙少康擴大決策範圍的閹割決定,終究還是眷戀黨的權力機器,既不能夠看到自己能力欠缺,又該如何帶領政黨走向未來。

    朱三連敗再現的是「達克效應」,由於自身能力欠缺卻又虛幻優越,擴大決策範圍不如形塑中道路線,否則永難洗刷「輸綠倫」的刻板印象。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