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長柯文哲受邀出席2022年總統府前元旦升旗「慘遭罰站」,醫師陳佩琪「為夫抱屈」,國民黨議員王鴻薇甚至痛斥「總統府惡行」,即便柯文哲對於吹冷風閱兵表示「小題大作」,卻讓元旦升旗消失的「關鍵眾人」(Critical Mass)浮出檯面。

  「關鍵眾人」是指當多數尚未認知前,先採取關鍵性行動的少數人;柯文哲第一時間受訪表示:「覺得奇怪,旁邊都沒人。」但是立法院長游錫堃與監察院長陳菊其實也在場中,柯文哲起初說法充滿曖昧,難怪會將帶位問題變成政治問題。

  總統府發言人張惇涵解釋「罰站事件」並且公開表達歉意,說明五院院長當時已就定位,而柯市長身旁空位是給主辦單位五大醫事團體代表,當時在等正副總統一起至現場就位。柯文哲面對此一事件使出擅長的「政治風向」,公開先帶疑問引起外界好奇,再由太太透過「親情論述」加以渲染,藍營緊接再用「抹黑詆毀」形成攻訐,如今柯文哲還怪外界「小題大作」豈不可笑。

    「關鍵眾人」必須走在人民之前,如今柯文哲為了大選鋪路,開始形塑自己的政治想像,也已失去白色力量的光芒力道。

(作者為新聞研究所博士班學生)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